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突然失聲 竟罹肺腺癌

2018/03/01 06:00

▲醫師聽診患者的肺部是否有雜音;圖為情境照,圖中患者非本文當事人。(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

70歲的葉姓男子日前起床突然聲音沙啞「失聲」,就醫檢查後竟然發現是肺腺癌。因肺部腫瘤壓迫喉返神經,以致他聲音沙啞,因此先採取「聲帶自體脂肪注射」治療方法,讓他可以正常講話,並積極治療肺腺癌。

葉姓患者的兒子表示,父親年輕時是老菸槍,後來戒菸成功,不過仍長期咳嗽,近期嗆咳頻繁,原以為是中風後遺症,沒想到竟是肺腺癌。

衛福部南投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吳昭寬說明,葉姓患者就醫時,先用內視鏡為他進行檢查,發現他的聲帶麻痺,頸部觸診則有腫塊,才轉介胸腔內科檢查。

吳昭寬表示,由於慢性聲音沙啞有時不見得是聲帶結節或聲帶萎縮,聲帶麻痺還須考量肺部、喉部或腦部是否有問題。因患者反覆嗆咳,容易造成吸入性肺炎,在與家屬、胸腔科討論後,決定先以聲帶自體脂肪注射改善,再進行化療。

胸腔內科醫師王耀麟表示,患者經淋巴結切片後確診為肺腺癌。

因早期肺癌幾乎沒有症狀,不少患者常會因喉部腫塊、聲音沙啞先到耳鼻喉科求診,或因骨頭疼痛去骨科就診,甚至出現類似失智狀況或單側肢體無力,先到神經內科就醫,最後才確診肺癌。原來是癌細胞轉移至骨頭或腦部,患者出現不適症狀就醫後,才由其他科醫師鑑別診斷,轉介到胸腔科才釐清病因。

他也呼籲肺癌患者千萬別輕易放棄,像葉姓患者在使用健保給付標靶藥物,整體症狀改善,生活品質提升,不僅省下高額醫療費用,也提升治療成效。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