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胃腸道基質瘤 大於2公分都應切除

2018/02/05 06:00

▲許金川教授提醒,有B、C肝的人,每半年要做一次完整的肝臟檢查。(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提供)

文/許金川

Q:我最近做了健康檢查,無意間發現肝臟有一顆將近2公分大的腫瘤,做了電腦斷層確定是肝臟血管瘤,可是卻意外發現十二指腸也有一顆腫瘤不確定什麼性質。

醫師安排我做了內視鏡超音波,檢查結果為十二指腸的胃腸道基質瘤2.1公分,目前安排手術切除。

可是我一點症狀都沒有,真的有需要動手術嗎?為什麼我的生活作息都很正常,卻會發生這種情況呢?

A:近年來健康檢查越來越普及,也越來越多民眾因為健檢接受胃鏡檢查及其他影像檢查,有人因此無意間發現所謂的胃腸道黏膜下腫瘤,其中又以胃腸道的基質瘤最為常見,大概佔了5-6成,由於胃腸道基質瘤幾乎都沒有症狀,即使有症狀也很輕微,患者大多數是不會有感覺的,一般都是胃鏡檢查或其他原因做電腦斷層才無意間發現。

臨床上,一旦發現有胃黏膜下腫瘤,通常需要安排內視鏡超音波進一步檢查,詳細評估腫瘤的型態、大小、性質等。

基本上,此類型的腫瘤好發於40歲以上族群,以50-70歲為發生的高峰年齡,男女比例差不多。對於胃腸道基質瘤的治療,依據腫瘤的部位及大小會有不同,您的腫瘤2.1公分且位於十二指腸,由於轉移的風險較高,最好還是要完整切除腫瘤較為放心。

至於為何會發生胃腸道基質瘤,目前仍不是很清楚,不過,若一旦手術後病理報告確診為胃腸道基質瘤,往後一定要持續追蹤,每3個月的回診,每半年的影像檢查千萬不可輕忽。

此外,若腫瘤已有轉移或是屬於高復發風險族群,術後需輔以標靶藥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