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保署:健保河北特約醫院 與台灣無關

日前中國媒體報導「台灣全民健保河北特約定點醫院揭牌」的相關訊息。
(擷自網站)

日前中國媒體報導「台灣全民健保河北特約定點醫院揭牌」的相關訊息。 (擷自網站)

2018/01/22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中國媒體日前報導「台灣全民健保河北特約定點醫院揭牌,便利台胞就醫就業」等訊息,引發醫界議論。我國衛福部健保署長李伯璋昨日澄清,一切與台灣全民健保無關,目前海外並無健保特約醫療院所。不過,李伯璋也說,衛福部正在規劃國人境外就醫核退費用限制醫療院所事宜,可能排除不良紀錄院所,考慮以公立醫院為主。

中媒宣稱對接台灣健保體系

中國媒體報導中國河北有省市級醫院揭牌,文宣強調「台灣絡病協會、台灣醫療健保服務發展協會與以嶺藥業合作,探索創新合作方式,對接台灣民眾健保體系」、「此次台灣全民健保河北特約定點醫院的設立,為在石台胞就近享受醫療服務提供便利」等。

李伯璋強調,確實有收到國安局轉來相關訊息,但一切與台灣全民健保無關,推估可能是為招攬當地生活的台灣民眾就醫,協助處理海外就醫健保核退等事宜,但台灣健保在海外根本沒有所謂的特約醫院。

以少數台籍醫師為號召

據醫界人士透露,類似這種中國醫院通常有少數醫師屬於台籍,可能是台灣人在中國取得醫師執照而在當地行醫,少部分是台灣人在台通過醫師考試前往當地行醫,由於對台灣健保狀況較了解,因此強調可協助到該院求診的台灣民眾辦理健保核退等事宜。

不過,健保署過去調查就曾發現,疑有中國診所與台灣民眾聯手詐領健保費。比如,中國廣東省某診所開業兩年,為多達兩千多名跨海就醫的台灣民眾開立診斷證明書、申報健保核退費用,共計九七九七件、一二六九萬元,但症狀都是高燒卅九.五度、白血球上升,且有人在海外就醫期間也有國內就醫紀錄,可能根本沒出國,涉及造假而引發爭議。

境外就醫核退 擬限公立醫院

李伯璋強調,為了公平性、維護健保資源,今年民眾海外就醫返國後可申請健保核退上限基準已往下調整,且擬限縮可核退的醫療院所名單;可能排除曾有不實申報紀錄的院所,並以公立醫院為主要核退院所,但挑戰不小,考量民眾就醫便利性,仍在討論可行性或配套措施,有待與衛福部商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