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污有改善?! 環團:中南部惡化

環保署監測顯示國內空污年平均濃度逐年下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深不以為然,認為環保署數據恐經過美化稀釋。(記者陳志曲攝)

環保署監測顯示國內空污年平均濃度逐年下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深不以為然,認為環保署數據恐經過美化稀釋。(記者陳志曲攝)

2017/12/04 06:0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環保署監測顯示國內空污年平均濃度逐年下降,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深不以為然,認為環保署數據恐經過美化稀釋。中興大學環工系教授莊秉潔則指近年空污總量確實降了約一成,建議政府依據科學觀測、針對高污染季節更強力落實降污措施。

葉光芃說,環保署針對細懸浮微粒(PM2.5)的監測數據,不管手動還是自動,都會再去乘上係數,均非監測到的原始數字。而且,若加入陽明山等國家公園測站,就很容易拉低平均值,把數據稀釋掉。空氣品質不能以平均來看,應以最差的地方來看。若空品最差的地方都能治理好,那才是真正有成效。

葉光芃說,整體空氣品質或許有所改善,但他可以很確定,中南部的空污是惡化的,但惡化多少?尚須更科學性估算。

學者籲落實空污季減污

莊秉潔則認為,環保署年報數據是正確的,從一九六○年代到二○○四年之間,台灣空氣品質快速惡化一倍之多,但從二○○四年開始到現在,確實有下降十%左右。

莊秉潔解釋,根據他的三種情境模擬圖,台灣PM2.5濃度幾乎都是下降趨勢,整體來看,二○○七年到二○一五年全台PM2.5濃度都在下降,高屏下降最快,雲嘉其次。

若以秋冬空污季較嚴重的十至三月來看,過去五年PM2.5濃度全台絕大部分地區都呈現下降,北彰化、台中海線及北苗栗改善最多;非空污季的四月到九月也是如此,下降最多的是台中海線及草屯,而這些都與政府有要求工廠減污、汽機車減污等相關措施有關係。他呼籲政府及地方縣市更善用科學數據,在高污染季節及地區可加強作好預警及減污,改善效果將事半功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