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肺癌逾半沒吸菸 空污添威脅

M2.5是第一級致癌物,暴露在PM2.5環境中已證實與肺癌、膀胱癌有關。(記者方賓照攝)

M2.5是第一級致癌物,暴露在PM2.5環境中已證實與肺癌、膀胱癌有關。(記者方賓照攝)

2017/11/18 06:00

死亡率連10年高居癌症之冠 高風險族群應篩檢

〔記者陳鈺馥、吳亮儀/綜合報導〕台灣空污日益嚴重,全國去年有九千人死於肺癌,肺癌死亡率連續十年高居所有癌症之冠,民進黨立委邱泰源與醫界人士昨在世界肺癌日呼籲,衛福部莫再對肺癌問題視而不見,應對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以便及早診治。國民健康署表示,可針對高風險及最有需求者進行篩檢,希望年底前有具體方向。

民團嘆「吸空氣比生小孩還危險」

「在台灣吸空氣比生小孩還危險!」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副理事長江盛表示,台灣有數萬人罹患肺腺癌,其中女性罹患肺癌越來越多,直逼男性罹癌者。過去三十年來,婦女因子宮頸癌死亡人數減至四百多人,因肺癌死亡的女性,一年約有四千多人,不僅是抽菸所致,空氣污染也增加許多死亡威脅。

PM2.5致癌 證實與肺癌有關

PM2.5是第一級致癌物,暴露在PM2.5環境中已證實與肺癌、膀胱癌有關,若以世界衛生組織的PM2.5年均值為標準,全台的空氣品質都不合格。健保署統計,台灣一年有五.五萬人進行肺癌治療,相關醫療花費共一千一百一十七億元。

早期多無症狀 早篩檢提高存活率

台大醫院副院長、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學會理事長余忠仁指出,肺癌為國人死亡率最高的惡性腫瘤,五年存活率僅約十五%,原因是早期肺癌大多無症狀,提高國人肺癌早期診斷的比例刻不容緩,唯有透過早期篩檢及診斷,才能提高肺癌的存活率。

余忠仁分析,台灣有一半肺癌病患沒有吸菸史,且九成以上女性肺癌患者更無抽菸習慣,顯示抽菸並非致癌單一因素,空氣污染、廚房油煙、肺癌家族史、肺結核感染史等都是危險因子,應建立國內肺癌高危險族群的風險評估,極低劑量斷層掃描(LDCT)是肺癌早期篩檢最良好的工具。

余忠仁指出,衛福部在二○一四年補助台灣肺癌學會等團體,進行「以LDCT篩檢台灣不吸菸肺癌高危險群之研究」計畫,三年來共篩檢九千人,國人不吸菸罹患肺癌發生率是美國二倍,九十%以上為癌症第一期,環境確實有一些致癌物質。

台灣肺癌學會理事長、北榮一般胸腔科主任陳育民說,若是不抽菸、但生活環境有二手菸等高風險因子的民眾,最好在五十五歲就定期做檢查。

邱泰源呼籲,政府應將空污列為全台努力防制目標,並編列預算對高風險族群進行篩檢。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台灣肺癌發生率不斷上升,非吸菸患者超過一半,原因與二手菸、空污、廚房油煙等有關。(資料照)

台灣肺癌發生率不斷上升,非吸菸患者超過一半,原因與二手菸、空污、廚房油煙等有關。(資料照)

近年台灣肺癌發生數、死亡人數

近年台灣肺癌發生數、死亡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