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多發性神經炎癱瘓 中西醫攜手治癒

2017/11/09 06:00

▲陳男除接受中醫藥物及針灸治療外,也搭配西醫復健。(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陳男接受中西醫合治,終於痊癒。(記者歐素美攝)

30歲陳姓男子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去年6月感冒後,突然視力模糊、雙腳無力,到醫學中心檢查確診罹患「急性多發性神經炎」,短短幾天內,病情急轉直下,癱瘓且無法自主呼吸,經插管、氣切,注射免疫球蛋白及血漿置換術都試過了,家屬最後將患者轉送台中慈濟醫院,經中西醫合治,一年後恢復健康,目前已重新回到工作崗位。

陳男在竹科上班,因半年內瘋狂加班,睡眠不足,去年6月底感冒後,突然視力模糊,一個月後,雙腳更使不上力,他才驚覺不對,趕緊就醫。

不料,上午到醫院還能走著進去,下午就必須坐輪椅,到醫學中心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但病情跟著急轉直下,無法自主呼吸、四肢癱瘓、大小便失禁,家屬擔心需長期臥床,去年9月抱著一線希望,將他轉送台中慈濟醫院,期盼中西合治改善。

台中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郭啟中表示,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是一種發炎性的神經病變,患者會出現神經、肢體感覺異常,合併肌肉力量障礙,嚴重會癱瘓,甚至呼吸衰竭導致死亡,必須透過腰椎穿刺、腦脊液檢查才能確診。

一般會採用血漿置換或注射免疫球蛋白等方式治療,再合併物理治療或復健,約8成患者會痊癒,有的也會留下腳麻或自主神經失調等後遺症。

郭啟中指出,根據統計,6成的「急性多發性神經炎」患者在發病前會有感冒症狀,約1到2週即出現神經病變,主要與免疫功能有關,提醒民眾出現感冒症狀後,若出現走路或爬樓梯困難,代表有肌肉方面的問題,應提高警覺是否因神經病變引發。

台中慈濟醫院中醫師莊佳穎說,陳男因瘋狂熬夜、生活作息不正常,出現中醫「虛火亢奮」的病徵體質,加上神經受損,所以採用麻黃、黃耆及人參等具有修復神經功能的中藥,搭配中醫針灸及復健科治療,刺激其反應,讓未受損的神經支配肌肉,恢復其肌肉功能。

陳男經中西合治,病況逐漸改善並痊癒,今年6月已重返工作崗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