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特殊選才 名額增至555人

大學特殊選才明年招收名額將再增加。(記者林曉雲攝)

大學特殊選才明年招收名額將再增加。(記者林曉雲攝)

2017/10/28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偏才」也有路可走!大學特殊選才明年招收名額將再增加!教育部政次姚立德表示,為使部分具有特殊才能、經歷、成就或不同教育資歷的學生可以順利讀大學,自一○四學年起推動「大學特殊選才招生試辦計畫」,明年舉辦學校增為卅四校、招收名額增為五五五人。

照顧特殊才能與經歷之學生

四位特殊選才的大學生昨「現身說法」,清大物理系大三生凃懿庭表示,從小立志做科學研究,但讀國小一年級時發現自己不喜歡學校上課模式,小學二年級起在家自學,以專題及興趣導向為主,經常上網查詢資料及自行研讀教科書,高中階段會讀大學物理系及數學系的教科書,也到大學旁聽相關課程,因非以考試導向學習,不利於一般升學管道,透過特殊選才錄取清大,四個學期成績均在前五%,目前已追隨教授進行量子資訊研究。

台大數學系大三學生李堂愷對純數學很有興趣,因為台大數學系周遭有中研院和數學研究中心,有很多機會接觸數學迷人之處,更堅定他走數學研究之路。清大經濟系大二學生黃芸媚在讀大一時,多元學習烏克麗麗、馬來西亞傳統樂器節令鼓、咖啡拉花等課。靜宜大學社工系大三生范育婷是新住民子女,她表示,一度因為壓力大患上強迫症,後來接受治療才痊癒,因此想要去協助新住民子女及心理生病的人。

首年一○四年有十二校招收五十四名學生,明年校數和招生數均翻數倍。姚立德表示,大學考試講求公平,考生每一科成績都要好,才能唸到想唸的學校,有必要開一個小門照顧特殊才能的學生,以及有特殊教育資歷的學生,例如新南向國家的台生、新住民子女、實驗教育學生、自學生等。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特殊選才不是強調公平,是強調公義,也不是讓大學先搶招生名額,占比維持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