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鼓勵生育 延後人口老化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嚴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逐年上升。圖為老少跨世代一起遊戲活動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台灣人口老化程度嚴重,六十五歲以上老年人口逐年上升。圖為老少跨世代一起遊戲活動的畫面。(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2017/09/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人口五年後將開始減少,台灣人口學會前理事長、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兼學務長楊靜利表示,目前台灣總生育率是一.二,至少要達到二.一才能「打平」,人口替換率則只有○.六、亦即「一個換○.六個」,一代就少掉四十%。釜底抽薪之計仍是要大力鼓勵生育,另一解決方法則是靠勞動移民,他們年輕又有生育力,應以政策鼓勵成為新住民,便能不只一個人來,還會多「帶」人來。

楊靜利說明,台灣人口有三個重要指標:總生育率、替換水準及替換率。總生育率即一個女人一生中所生下的孩子總數,去年台灣總生育率為一.一七;人口替換水準則是指「一個換一個的安全值」,因為只有女人才會生;如果人口替換率要「打平」,女人除了幫自己生一個孩子外,還要幫男人生一個小孩,要平安長大到可生育的年齡。

楊靜利舉外國例子表示,美國、加拿大、澳洲及紐西蘭是典型移民國家,雖有老化問題,但用移民來調節,不會像台灣這麼嚴重;北歐國家不鼓勵移民,但透過很多社會福利政策鼓勵生育,且和南歐一樣,社會對於「婚外生育」的接受度高,北歐有五十%的生育是沒有婚姻狀態,南歐則維持總生育率一.三的「婚外生育」,兩者都止跌回升。韓國、日本、新加坡及台灣「四小龍」的生育率則都超級低。

楊靜利分析,台灣年輕人不排斥婚姻,薪水少是不敢生小孩的原因之一;另外,家庭內的性別不平等,女人工作回家之後,還要做家事、帶小孩,使得女人不婚或晚婚比率提高,這也是近年來生育率下降的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