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變書店文化 誠品吳清友病逝

吳清友小檔案

吳清友小檔案

2017/07/19 06:00

昨晚心臟宿疾發作不治 享年68歲

〔記者楊明怡、楊媛婷、張慧雯、姚岳宏/台北報導〕誠品集團創辦人暨董事長吳清友,昨日晚間因心臟舊疾辭世,享年六十八歲。改變台灣書店文化的吳清友,患有先天性心臟病、曾三次與死神擦身而過,但這次他沒能躲過,留下各界對他的不捨。

吳清友昨晚在台北市松德路的辦公室突然暈厥倒地,他的女兒及其他約四、五個同事在場,趕緊打一一九求救,北市消防局信義分隊在晚間六時廿一分獲報,到場時吳清友躺臥地上,已無呼吸心跳,利用AED及CPR在現場替他急救無效,送往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仍不治。

吳清友曾自言,成立誠品是深受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的影響;林懷民昨晚表示:「慟!不能想像!不能接受!」他說誠品書店改變了人們對閱讀、生活乃至自己的看法,吳清友是台灣文化的巨人,其驟逝令人無法接受。

遠流出版社創辦人王榮文感傷表示,吳清友當初打造誠品書店,找來現任行人文化實驗室董事長廖美立,將誠品打造為華人社會最有影響力的書店品牌,成為重要的文化地標、城市的驕傲,「吳清友是現代儒商的代表」。

「吳清友不是待在誠品,就是往誠品的路上。」擔任過誠品企劃處經理、目前在和碩服務的林文琪表示,吳清友熱愛他的工作,即使放假一樣往誠品跑,目前台灣不論是出版業或後來經營獨立書店者,很多都曾經在誠品服務過。

在誠品服務多年的前員工表示,吳清友就像每位員工的父親一樣,對待員工親和,甚至能叫出每個人的名字與負責職務,對於創辦人的驟逝感到不捨外,也認為誠品失去最大的精神支柱。

誠品書店連虧十五年,去年誠品生活股東會上,小股東問吳清友為何要做賠錢生意?吳清友很有氣魄地說,誠品不是向錢看的公司,誠品的「誠」字來自於他父親所說的「財務有時盡、唯有誠終生不盡」;誠品不靠政府力量,經營表演廳與藝文節目至少年虧千萬元,代表著誠品對文化的熱情。

吳清友說過,他個人的信仰是:「生命在事業之上,心念在能力之上,事業、工作都是你生命的道場。」他曾自述,因患有先天性心臟擴大症、曾與死神擦身而過,開了五個小時刀、心臟一度停止跳動,當時卅九歲的他,靠著大量輸血才從鬼門關走回來;「怕我死後什麼都沒留下,所以想創立一個永恆的事業」。這一回,吳清友沒躲過死亡,但他確實留下永恆的事業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