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顧不了一例一休 西螺農會24H搶收一期稻

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檢視進場的稻穀濕度太高,但為照顧農民都收。(記者廖淑玲攝)

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檢視進場的稻穀濕度太高,但為照顧農民都收。(記者廖淑玲攝)

2017/06/20 06:00

〔記者廖淑玲、陳冠備/綜合報導〕連日豪雨,雲林一期稻作嚴重倒伏、發芽,彰化縣稻作產區泡水成災。昨天雨勢稍歇,雲、彰出現搶割潮。為幫農民搶收一期稻作,西螺農會埤源及九隆稻穀乾燥中心即日起廿四小時不打烊,農民讚聲連連,但傳出可能違反一例一休規定,直批勞基法僵化。西螺農會總幹事廖錦富強調,依勞基法相關規定輪值、排休,在符合規定下照顧農民。

搶收稻作的彰化顏姓農民說,天氣轉晴,要趕快通知割稻機來收割,因為時間越久,倒伏會持續擴散,穗上出芽狀況也會更嚴重。割稻機陳姓業者指出,倒伏稻收割後,僅剩六成可用。雲林農民也忙著搶收,各地農會稻穀乾燥中心運穀車一班接一班絡繹不絕。

發芽、倒伏太多 稻穀乾燥中心排三班制

廖錦富指出,梅雨造成青米(未熟)粒偏高、濕度也高,預估本週進入收割高峰期,西螺農會埤源及九隆稻穀乾燥中心即日起三班制、廿四小時為農民服務,廿九.九度以下濕穀價格每百公斤九百七十元,比去年同期九百五十元還高。廖錦富說,稻穀在田間發芽、倒伏,損失難以估計。該會每年一期稻作平均收購超過一萬八千公噸稻穀,面對雨災不斷,若不開放廿四小時收購,農民勢必恐慌,兩年前就有農民曾因雨後搶收稻穀又僱不到割稻機,竟然尋短。若稻穀發芽情況太嚴重農會無法收購,已協調民間碾米廠代為堆放,再向農政單位申請災損補助。

彰化陸和碾米廠業者也表示,泡水後稻穀有青黃不接與濕穀現象,會盡量幫忙收購。

搶收還要擔心一例一休? 農民批不懂變通

農民蔡清良原擔心沒有割稻機,獲悉西螺農會日夜都會收稻穀,專程到農會致謝。稻農陳財守說,他種了一.二公頃的水稻全發芽,欲哭無淚。報名參加台灣稻米達人冠軍賽的農民羅田則因稻穀發芽,準備棄賽。

廖姓農民得知一例一休的規定,相當不滿地表示,農民搶收稻穀還要擔心一例一休?政府難道不懂變通嗎?廖錦富估算農會人員日夜輪班,每天約需增加六名人力,每人工資二千元,預計收購天數約廿天至一個月,視稻穀收購狀況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