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造讀書共和國 郭重興獲金鼎特別貢獻獎

郭重興小檔案(記者楊明怡製表)

郭重興小檔案(記者楊明怡製表)

2017/06/10 06:00

〔記者楊明怡/台北報導〕第四十一屆金鼎獎得獎名單昨公布,包括雜誌、圖書及數位出版類三大類組,共有廿九件作品脫穎而出。經三大類組評審團共同評選的特別貢獻獎,則由懷抱「一個編輯就是一家出版社的靈魂」理念、成立「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的郭重興獲得。

「編輯是出版社靈魂」 讀書共和國掃6獎項

郭重興一九八六年投入出版事業,是城邦出版集團的元老,二○○二年打造「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則是國內頗具規模的人文社科藝術類綜合出版品牌之一。目前旗下有卅九個出版品牌,包括綜合型大型出版社木馬、野人;以管理和財經為主要出版方向的大牌;以歷史社會議題為主的八旗、左岸、衛城、廣場;深耕兒童閱讀領域的小熊、字畝、步步等,每年出版新書超過七百種。

身為「讀書共和國出版集團」的創辦人暨社長,郭重興說他一直深信「出版的核心人物是編輯」,每個編輯擅長、關注、喜好的領域五花八門,如果出版社讓編輯自由發揮,就會形成出版品百花齊放的榮景。

今年金鼎獎共計廿九件作品得獎,「讀書共和國」拿了六個,是獲獎最多的出版集團,包括文學圖書獎《我媽媽的寄生蟲》;非文學圖書獎《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土地正義》;兒童及少年圖書獎《有誰聽到座頭鯨在唱歌》;新雜誌獎《青春共和國》。其中何翰蓁、李翠卿合著的《我的十堂大體解剖課》,是台灣第一本描述人體實地解剖的書籍;徐世榮著、張雅綿整理的《土地正義:從土地改革到土地徵收,一段被掩蓋、一再上演的歷史》,則是第一本從各方面剖析台灣土地政策的書籍。郭重興說,這樣的成績,與他以編輯為主、讓他們自由發揮的策略和作法「一定有關」!

逾千件作品報名 小說類表現亮眼

文化部表示,本屆金鼎獎計一一七八件作品報名,小說表現最亮眼,文學圖書獎得獎作品包括連明偉《青蚨子》,以台灣鄉土文學系譜觀察,既有傳承,亦有突破;李金蓮《浮水錄》透過小女孩之眼呈現六十年代台灣家庭突遭困境的故事;《雨》是來自馬來西亞的華裔作家黃錦樹最新短篇小說集;媽媽是寄生蟲學家的林蔚昀則以從小熟悉的寄生蟲為喻,寫下廿五個家族和個人生命故事的散文集《我媽媽的寄生蟲》。

金鼎獎頒獎典禮,將於八月十五日下午兩點於台北中山堂舉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