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記憶衰退﹑個性轉變 原來長了「腦瘤」

2017/06/08 06:00

嚴介聰醫師說,患者的腫瘤生長於腦部左側前額葉和頂葉。
(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曾迺強/嘉縣報導

52歲的李先生家住雲林縣斗六市,半年前出現記憶力衰退、個性轉變等情形,家人擔心他罹患失智症,帶他就醫。經電腦斷層檢查後發現,他的腦中有一顆6公分腫瘤作祟,開刀治療後症狀改善。

大林慈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嚴介聰說,李先生自營一家店舖,記憶力極佳,但是半年前家人發現他常盯著賣了多年的商品,問說:「這款東西怎麼用?」和他人對話時內容也常天馬行空,家人起初以為是開玩笑,不久察覺他連日常對話都會講錯,個性也一百八十度轉變,比以往活躍、熱情。

李先生的家人認為事態嚴重,趕緊帶他到院就診。經安排失智症評估,除了臨床失智評估顯示輕度知能障礙,其餘結果均正常,但進行電腦斷層檢查要排除血管型失智症時,卻發現他腦中有顆6公分腫瘤,請他返院確認診斷後,由副院長陳金城手術取出腫瘤。

嚴介聰表示,李男腫瘤位置在腦部左側前額葉和頂葉,會影響個性、記憶,也可能造成手腳麻痺及無力感,若沒及早發現,隨著腫瘤變大,除記憶力惡化,可能會造成半側偏癱、語言功能受損,甚至呼吸困難、死亡。

他提醒民眾,若發現家人有言語、個性改變,或出現非邏輯性重複問話,應及早帶到醫院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