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腦瘤導致視野缺損 16歲高中生看漏字

2016/11/19 06:00

高中生因視野缺損,看一連串數字會漏幾個字,到醫院檢查發現罹患顱咽管瘤(紅色為患部)。 (記者聶瑋齡攝)

記者聶瑋齡/台北報導

一名16歲高中生在考數學時常會漏字,矯正後雙眼視力與眼壓皆正常,前往眼科就診檢查後發現右眼視野缺損,轉至醫學中心安排進一步檢查,竟發現為腦部的顱咽管瘤影響中樞神經,經手術治療後恢復良好。醫師提出警告,腦瘤若沒有及時處理,壓迫視神經可能有失明危機。

收治該病例的台北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副院長廖士傑說,當患者出現視力不良、模糊時,請尋專科醫師檢查。腦部顱咽管瘤一般多數發生在青少年,也有少數人在50歲以後發病,是由顱咽管殘餘上皮細胞所產生,良性、發展緩慢的顱內腫瘤,症狀與腫瘤大小、位置、年齡等因素有關,初期會有晨間頭痛、內分泌系統異常的情況。

另一位56歲男性因視力出現模糊,開車時無法注意到兩旁的人車,走路易撞到人而前來就診,因此安排視野檢查,醫師高度懷疑是腦下垂體腫瘤引起的視野缺損,轉診至醫學中心檢查,診斷為腦下垂體腫瘤。

廖士傑說,一般會以為視野缺損是青光眼,若視野檢查結果出現典型青光眼變化就沒有問題,但若出現垂直中線分隔的視野缺損,或是雙顳側偏盲,就要懷疑是中樞神經引起的,再做進一步檢查。

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腦下垂體腫瘤,良性佔原發性腦瘤10%-25%,腫瘤本身會壓迫視神經,影響視力,造成視野缺損,有些腫瘤會造成荷爾蒙過度分泌,腫瘤大於1公分建議手術切除,必要時需做放射線治療或化學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