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蝦子不新鮮 女過敏性休克

女病患吃蝦後腫成香腸嘴,喉嚨及氣管也因嚴重腫脹導致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花蓮醫院提供)

女病患吃蝦後腫成香腸嘴,喉嚨及氣管也因嚴重腫脹導致呼吸困難,甚至休克。(花蓮醫院提供)

2017/05/19 06:00

以前就吃蝦過敏 醫師籲有病史民眾注意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有過敏體質者吃帶殼海鮮會引起過敏,多數症狀是皮膚搔癢、起疹子,花蓮一名卅九歲女子日前到海產店吃晚餐,吃到蝦子五分鐘後,立即產生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一度導致過敏性休克!

衛福部花蓮醫院急診醫師徐卿晃說,急診約有一成的病患是飲食導致的過敏症狀,初期症狀包括鼻塞、流鼻水、臉潮紅、皮膚癢疹,少部分病患則進展成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且即使經治療症狀緩解後,發作三天內都要小心,避免再接觸過敏原,以免症狀加劇。

這名女性日前到海產店用晚餐,吃到不新鮮的蝦子,幾分鐘內就引發流鼻水,以及眼皮、嘴唇、舌頭都腫脹,喉嚨及氣管更因腫脹導致呼吸困難,被送到衛福部花蓮醫院急救。

急診醫師徐卿晃說,病人當時每分鐘呼吸超過卅下、瀕臨呼吸衰竭,呼吸道也出現水腫導致喘鳴聲及氣喘,心跳高達一三六下,血壓偏低出現休克,身體皮膚也起大片的皮膚癢疹,屬於嚴重的過敏性休克,且病人過去就有吃蝦子過敏的病史,呼籲對蝦過敏的民眾要特別注意。

消費者如何判斷蝦子是否新鮮?花蓮區漁會表示,新鮮的蝦即使煮熟仍然保持彎曲、有彈性的蝦身,蝦頭和蝦身緊密相連;主婦在菜市場買蝦時如果發現蝦「摸起來滑滑的」、「會黏手」,就代表蝦已變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