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72%補習班 違法經營幼兒園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抽查補習班違法開設幼兒園,發現台北市違法比率超過七成,呼籲政府訂規範管制。(記者吳柏軒攝)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抽查補習班違法開設幼兒園,發現台北市違法比率超過七成,呼籲政府訂規範管制。(記者吳柏軒攝)

2017/05/16 06:00

〔記者吳柏軒、張議晨/台北報導〕昨天是全國兒童安全日,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公布調查,抽查六都共一七三家補習班中,竟有高達六十六家違法經營幼兒園,質疑補習業者不受限又罰不怕,政府管控失靈,也讓幼兒安全暴露在風險當中。

抽查六都 違法比率逾三成

靖娟執行長林月琴指出,台灣近五年補習班成長一千二百家,幼兒園卻減三○一家,家長恐把托幼需求轉到補習班,但管制已出包,靖娟三、四月查訪六都一七三家補習班,竟有六十六家違法經營幼兒園,有全日托幼課表、菜單等鐵證,質疑政府比民間還不會稽查;其中北市違法比率七成二最高,其次新北市四成二。

罰緩金額低 業者不痛不癢

林月琴說,補習業違規轉作托幼有極大風險,包括師資沒列管、無明定生師比、無學生保險,開班在地下室或逾四樓不利幼兒逃生等,各縣市稽查不力,抓到違法的罰鍰也僅六萬到卅萬元,對於營收動輒百萬、千萬元的業者不痛不癢,只能呼籲家長自保,需查立案登記、注意樓層、提供保險資料等。

家長Angel昨哭訴受害經驗,孩子受傷才知送到無照補習班幼兒園,業者還無預警關閉,政府沒好好管制,「小孩該怎麼辦?」遭遇幼兒園違法超收的家長黃太太也痛批:「孩子不分藍綠,政府何時才要重視?」

教部︰督促縣市加強稽查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科長蔣鎮宇說,近年已加強短期補習班管理準則,補習班不得經營非屬短期補習教育的業務,欲收幼兒全日上課,應申請幼兒園立案,違法可罰六萬至三十萬元,嚴重者則可撤銷立案。但是補習業屬地方管轄,將督促縣市加強稽查,列入中央補助款考核項目,也會調整法制及執法面加強管理。

北市教育局昨則表示,北市立案補習班二六一○家,其中招收十二歲以下學童有三四二家,二月曾稽查,發現有卅一家擅自擴大班舍,違規經營課後輔導十四家、另有三家違規經營幼兒教保服務,均已開罰或要求停業。近期會再擴大稽查並研議增派人力,另外,日前實施的補習班「實名制」,也會在三個月內全面清查。

教育局並說,已多次與靖娟等兒福團體商議,將請教育部修法,更明文規範包括補習班招收十二歲以下學童、幼兒授課及容留時間、設置樓層及標準等,需徹底杜絕業者設補習班,卻變相從事幼教或課後照顧等投機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