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扯!PO名畫當創作 網友侵權道歉

上圖是楊恩生原作,下圖是網友的網路貼圖,筆觸相似宛如電腦修圖。(楊恩生提供)

上圖是楊恩生原作,下圖是網友的網路貼圖,筆觸相似宛如電腦修圖。(楊恩生提供)

2017/04/18 06:00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臉書炫耀也別僥倖!水彩畫家楊恩生的畫作,遭臉書網友盜用拿來炫耀,經楊恩生下擬提告通牒,對方終於公開道歉。楊恩生提醒,網路世界與藝術界不該有此風氣,社會應更加重視著作權。

陳姓女網友二月三日在臉書貼出一張水壺、花朵與桌布的靜物照,設定公開並寫下文字稱是「舊作」,獲得三、四百名網友按讚,推崇其技巧高超。楊恩生的學生發現該圖片與老師出版的《水彩靜物技法研究》書中的圖一模一樣,趕緊跟對方聯繫。

楊恩生助理李馨雅表示,陳女最初先說沒看過楊的原作,是在畫室的靜物自繪「寫生」,後來又說是「臨摹」。但陳女貼圖跟楊恩生的原作一模一樣,只能提醒陳女,水彩畫作的渲染、筆觸要做到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雖陳女辯稱非改圖,但楊恩生決定不再就細節爭論,只要求陳女公開道歉。

陳女最後在十六日晚間九點多正式在臉書貼文公開道歉,表示自己在網路上張貼楊恩生原作,聲稱為舊作,侵犯了楊的著作權,實屬嚴重錯誤行為,真心誠意懺悔。楊恩生則因陳女公開道歉,決定不提告。

馥詠德章法律事務所律師蔣昕佑表示,盜圖並宣稱自繪的行為,明顯侵犯著作人格權。另,網友把原作貼上網路,也侵犯公開傳輸權及重製權,提醒民眾就算是把圖書翻攝貼上網路,也都是觸法行為,千萬小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