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列名就應榮辱與共 教部︰楊泮池督導不周

台大教授郭明良。(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台大教授郭明良。(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7/03/31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教育部高教司長李彥儀表示,楊泮池參與Cancer Cell(二○○六年)論文一段時間,以提供細胞株平台角色擔任第二作者,提供平台給國衛院副研究員蘇振良團隊使用,但二○○八年,楊泮池在論文大量勘誤異常狀態下,仍未警覺,以其兼具第二作者及時任學術領導者角色而言,有應注意未注意的督導不周責任。

教育部︰楊泮池應事前不知悉 也未參與造假

李彥儀表示,Cancer Cell論文,在期刊二次勘誤過程中,第一作者與通訊作者都未通知包括楊泮池在內的其他作者,論文照片是經過程式比對才發現造假,審議委員認為,楊泮池應該事前並不知悉,也未參與造假,認定未違反學術倫理。

不過,教育部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表示,在二○○八年期刊二度勘誤時,楊泮池擔任醫學院院長,已知該論文大量異常勘誤,仍未能警覺調查並積極作為,有督導不周責任,且列名作者也應有「榮辱與共」的原則。楊泮池與作為學位指導教授的郭明良,其指導的學位論文都出現造假問題,台大應該在學術行政督導部分,提出處置對策。

台大主任秘書林達德轉述楊泮池說法,出包論文是蘇振良在二○○六年獲期刊刊登,二○○八年大量勘誤,楊雖時任醫學院院長,但蘇振良已經離開台大赴美研究,該論文仍是郭明良實驗室產出,楊泮池沒有直接管轄郭的實驗室。

科技部對楊泮池未提任何處分,科技部生科司長蔡少正表示,楊泮池校長沒有用違反學術倫理的論文申請任何獎勵,不是「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與審議要點」規範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