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聘校安取代教官 61校申請補助

校內僅編制一名教官的台北市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因還在研議創新人力方案,校安人力先由校內人員分工代替。(記者張議晨攝)

校內僅編制一名教官的台北市復興實驗高級中學,因還在研議創新人力方案,校安人力先由校內人員分工代替。(記者張議晨攝)

2017/02/21 06:00

〔記者張議晨、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國教官將於四年後全面退出校園,且退伍後缺額「遇缺不補」,教育部改以「創新人力方案」改聘校安人員取代,每一個教官名額一年補助學校八十萬元。私立高中職由教部補助,公立學校原則上以校方人事經費支應。統計今年全國已有六十一校申請,共補助五千七百多萬元。

一教官名額 一年補助80萬

其中,北市包括私立華興中學、泰北高中在內的八所學校,因校內教官退伍或早有缺額,已向教育部遞件。北市教育局估計,北市明年將有一成、約卅多名教官退伍,若未來各校有教官需求,僅能自他校申請人力請調,或是自聘校安人員。

因校安人員適用勞基法,有單週四十小時工時規定,不像教官從早到晚全包的「責任制」,超過工時需依法給予加班費,有私立學校估算,至少需額外為校安人員保留廿五%加班費。

至於教官「管教」學生的功能會不會消失?教育局表示,校安人員還需經過教育部專業訓練,局內也已成立專案小組,會針對創新人力方案每月檢討,「讓教官功能延續到每位校安人員身上」。

不過,因課綱仍有全民國防教育,如華興中學僅一位教官,該員還將於三月初退伍,華興將遭遇沒教官授課的窘境,只能請他校支援解決。台北市教育局軍訓室代理主任曹守全表示,國防教育必修課程需由教官授課,若校內無教官可上課,應由別校教官「兼課」開課,至於選修部分,只要是合格教師都可上課。

優先補助私校 公校自付

泰北高中校長陳建佑則說,校內今年申請二名校安人員,但目前教育部招訓創新人力只有約二百名,且如果校安人員「寧選大學也不要去高中」,恐會出現找不到校安人才困擾。

國教署統計,高中職校園教官在職者還有二千三百多人,而目前缺額約四百多名。

至於國立高中職的教官何去何從?國教署學務校安組長楊國隆說,牽涉到員額轉換問題,需經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等單位決議,才能確定如何轉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