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動物悲歌 4縣收容所死亡率逾5成

動保團體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4縣動保政策怠惰。
(記者林良昇攝)

動保團體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4縣動保政策怠惰。 (記者林良昇攝)

2017/01/04 06:00

〔記者林良昇、邱芷柔、劉禹慶、陳鳳麗、張聰秋、吳欣恬/綜合報導〕收容動物「零安樂死」即將實施,但動保團體昨到監察院陳情,控訴屏東縣、南投縣、彰化縣、澎湖縣四縣公立動物收容所的總死亡率還居高不下,總死亡率仍超過五成,漠視即將在二月四日上路的「零安樂死」政策,對於動保政策消極怠惰。

雙北、台南、高雄已達零安樂死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等團體昨指出,二○一五年立院通過在二○一七年二月實施零安樂死,公立收容所有二年時間準備,目前台北市、新北市、台南市、高雄市已達成零安樂死。但據農委會公布各縣市公立收容所流浪動物數據,將人道處理率和所內死亡率相加,去年一月至十一月,屏東縣有六十三.九%總死亡率、南投縣是六十三.三%、彰化縣是六十.五%、澎湖縣五十四.二%。動保團體頒給四縣首長「屠狗之王」獎盃。

收容所總死亡率 屏東63.9%最高

動保行政監督委員會指出,立法零安樂死並非夢幻,也非財政問題,雲林縣財政不佳,但總死亡率全國最低,台東縣預算比屏東少,但人道處理率很低,首長重視和收容所積極作為,才是零安樂死成功之道。

屏、澎擴建收容所 彰化積極宣導

屏東縣府農業處則喊冤表示,屏東是全台最早設置收容所,收容環境被拿來與其他縣市新設空間比較很冤枉,縣府除已擬定收容中心擴增一倍計畫,並將與民間收容單位合作,另會從源頭管控,將宣導防止犬隻棄養、迅速繁殖等問題。

澎湖縣府則強調,計畫擴建收容中心空間,預計今年發包興建,但擴建前仍呼籲各界積極認養。南投縣長林明溱對於屠狗之王說法不以為然地說,動保團體應更積極宣導飼主「不遺棄寵物」及「寵物結紮」,很多民眾養狗防小偷,流浪狗也多,家畜疾病防治所接到投訴就得捕捉,有些收容狗生病或傷亡,不能都說是公家「屠狗」。

彰化縣長魏明谷則表示,會配合零安樂死政策,縣府已規劃建可愛動物園區,提醒不要任意撲殺或棄置動物,教育民眾愛惜動物。

農委會則強調,將注意各地動態,並要求不能有「清倉」行為,已要求各地以確保收容品質為先,必要時可公告暫停收容。零撲殺情況下,增加認領養、精準捕捉減少入籠量是原則,但各縣市須因地制宜,以不同作法因應。

由於流浪犬繁殖極快,收容所內常見整窩幼犬。(記者劉禹慶攝)

由於流浪犬繁殖極快,收容所內常見整窩幼犬。(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