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虛冷頻尿、喘不停 竟需要洗腎救命

2017/01/01 06:00

醫師手指處為病患的電腦斷層影像,紅框為移植腎臟植入在右下腹的位置。(照片提供/尹文耀)

圖.文/尹文耀

腹部超音波檢查顯示,移植後的右下腹腎臟構造及循環正常。(照片提供/尹文耀)

7年前,莊先生正值39歲的壯年期,那一年的冬天,他不只是爬樓梯就會氣喘如牛,還變得異常怕冷,他以為是痛風舊疾復發,去醫院檢查,醫師說可能是感冒引起的症狀,他想應該吃藥就會好。

沒想到接踵而來的症狀,讓他的人生出現戲劇性變化。除了晚上頻尿,臉色蒼白,一起身就喘,甚至快要不能呼吸,有時連要起床都困難。

妻子趕緊帶他到醫院急診,檢查的結果是腎功能不好,必須趕緊洗腎救命,於是他從40歲開始洗腎。

一直到今年,突如其來的一通電話,讓莊先生全家又驚又喜,原來是醫院通知器捐配對成功可進行腎臟移植。經過再三討論,全家人還是決定要放手一搏。

原來捐贈者有B肝,幸好莊先生有B肝的抗體,移植後,只要配合預防性的服藥,就可以安心地接受腎臟。經過醫師詳細說明後,莊先生很快做出決定,也未延誤時機,成功爭取到器官,並在手術團隊全力配合下,順利完成手術,術後在醫療團隊照顧下,漸漸恢復健康,順利出院。

一般等候器官移植的病人,經由專科醫師詳細評估後,會到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登記,等候配對成功時才進行移植手術。

此外,五等內血親願意捐贈時,也是經由專科醫師評估,及院內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通過後,可直接進行活體器官移植,縮短等待時間,讓生命得以延續。

腎臟移植手術為取下捐贈者的腎臟,植入受腎者左側或右側下腹部,新腎的血管與受腎者血管相連,輸尿管則與受腎者膀胱接通,住院期間約3週,期間持續監測生命徵象,觀察傷口、給予抗排斥藥物及相關藥物治療。

同時監測腎功能及抗排斥藥物濃度變化,並調整抗排斥藥物或相關藥物。

器官移植術後的自我照護、服藥、定期追蹤、家人支持等,都會影響腎臟移植術後的成功率。

(作者為大林慈濟醫院移植中心主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