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腎」延緩病變惡化 要謹「鹽」慎行

2016/12/11 06:00

食鹽鈉含量的換算表

文/黃宏福

一位病患走入診間說:「醫師,我有高血壓及糖尿病很多年了,之前就聽別人說糖尿病、高血壓藥物吃久會傷腎,我尿尿有許多泡泡已經一陣子了,最近腳也開始水腫,是不是我的腎臟出問題?」

隨著社會進步,國人飲食習慣口味越來越偏向重鹹、重油及精緻化,造成肥胖、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增加,慢性腎臟疾病也逐年上升,而腎臟病的高危險族群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長期服用不明藥物者、腎臟家族病史者、抽菸者等,當腎臟功能受到波及時,身體會有些微變化。

◎常見慢性腎臟疾病臨床特徵有:

●蛋白尿︰尿液常會起泡沫、混濁且有臭味。

●水腫︰常見眼皮浮腫,早上起床更加明顯。

●高血壓︰血壓大於等於140/90mmHg。

●貧血︰腎臟會製造體內大部分的紅血球生成素,當腎臟功能受損時,紅血球生成素產量降低會造成貧血。

●倦怠︰食慾不振、疲倦等。

◎日常生活中如何保護我們的腎臟呢,在飲食方面有三多、三少︰

●三多︰多纖維、多蔬菜、多喝水

●三少︰少鹽、少油、少糖

依據美國腎臟醫學會訂出每日食鹽量3~5公克,鹽分含量高的調味料也需限制,例如:醬油、味精、烏醋、沙茶醬、番茄醬等也要酌量使用,且應少食任何罐頭、醃製品及加工食品;烹調時,可用糖、白醋、蔥、薑、蒜、五香、花椒、香菜等來增加食物的風味及可口性。

慢性腎臟病患者,若血液中的鉀離子過高,盡量不要食用無鹽醬油、低鈉鹽、健康美味鹽,因食鹽替代物多以鉀鹽取代鈉鹽。

腎臟病早期的腎臟損傷,可以透過控制血壓、血糖等方式來預防末期腎臟病的發生,因此高血壓或糖尿病患者,平時應定期測量血壓、血糖,以了解自己血壓、血糖的變化,並確實服用醫師所開立的處方藥(不要服用來路不明藥物)、選擇新鮮的食物並自行製作、注意鹽分攝取、避免抽菸、適度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不憋尿、定期門診追蹤,時時留意腎臟健康,以保護殘餘腎臟功能,延緩腎臟病變惡化的風險。

(作者為馬偕紀念醫院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