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先天性馬蹄腎 女子結石如撞球

2016/07/02 06:00

X光片顯示,阮女的左腎(右)出現一顆大結石。(記者歐素美攝)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

40歲的阮姓女子連續高燒多日且左腹嚴重絞痛,到醫院檢查發現為先天性「馬蹄腎」惹禍,因左腎藏有多顆結石,最大的跟撞球差不多大小,合併嚴重腎水腫,比正常腎大3倍,喪失功能,經以「皮腎造腎臟鏡取石手術」治療後,腎功能才恢復,還好不用洗腎。

台中大甲光田醫院泌尿科醫師葉偉程表示,正常人的腎臟位在後腹腔內,分居左右兩側呈八字型,馬蹄腎患者的腎靠近腹腔中間,兩腎底部相連成U型,狀似馬蹄鐵,一般多為母體懷孕時,胚胎發育異常導致,發生機率約為1/400至1/800,男女比例約為2:1。

馬蹄腎患者罹患泌尿感染、尿路結石、腎積水及腎臟癌的機率比一般人高,有時會合併出現腰痛、腹痛、胃腸道症狀,如噁心、腹脹。

葉偉程表示,阮女出現發燒、腹痛,原以為是感冒或吃壞肚子,拖了2、3天,病況愈來愈嚴重才就醫。到院時已出現膿尿、血尿,左腎水腫失去功能,再延誤可能要終身洗腎,甚至會引發敗血性休克。

葉偉程表示,尿路結石通常可利用體外震波碎石治療,但阮女的結石偏大,才以腎臟鏡手術震碎後再取出,因腎結石的痛覺不明顯,很容易被忽略,且結石愈大愈不痛,等到發病時多數已很嚴重,必須終身洗腎,民眾若曾有結石病史,5年內再結石機率達5成,10年內結石機率7成,最好定期追蹤。

最近天氣炎熱,容易流汗,葉偉程提醒民眾,要記得適時補充足夠水分,否則汗多、尿少,很容易感染泌尿系統疾病,其中男性以尿路結石居多,女性則易尿道感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