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鼾聲如雷 心血管疾病跟著來

2016/12/29 06:00

林口長庚醫生李學禹指出,有些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其實很健康,卻還是罹病,推測可能跟鼾聲有關。(資料照/記者謝文華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

許多人睡覺時會打鼾,不過根據長庚醫院醫學研究發現,若多年來持續打鼾、頻率相同,且聲音越大,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就愈高。

50歲的陳先生沒有吸菸等不良習慣,血壓、膽固醇等檢查也都正常,但之前做了頸動脈超音波檢查後,卻發現有輕度動脈粥狀硬化,血管中層厚度1.048公釐(mm),較一般0.65公釐高了不少。

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部主任李學禹指出,有些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其實很健康,沒有膽固醇過高,也沒有高血壓、太胖,卻還是罹病,推測可能跟鼾聲有關。

長庚醫療團隊根據30名打鼾病患,發現打鼾病患的頸動脈厚度平均0.757mm,大於一般人的0.65mm。頸動脈的厚度與不同頻率的鼾聲能量有關。

李學禹說,就解剖結構而言,中高頻的鼾聲源自於扁桃體、側咽壁、舌根及喉部的阻塞,當這些部位阻塞時,局部會缺氧,而鼾聲的能量振動除了會直接造成動脈內皮受傷外,傳遞入動脈內的音波反覆振盪,更會增加膽固醇附著於管壁的機會,這些機轉使動脈變厚、硬化,因而增加心血管疾病。

李學禹還指出,中高頻(652-1500Hz)的鼾聲能量與頸動脈厚度有顯著相關,若鼾聲低沉還好,但若聲音大、高亢、急促,還持續幾年,鼾聲的聲波就像「氣功」一樣,引起發炎及血管增厚,使管徑變狹窄,加速動脈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

李學禹說,打鼾聲波也會產生震盪效果,就像水杯有雜質,若一直搖晃,會讓雜質更容易附著在杯上,膽固醇也會更容易附著在血管壁上。

林口長庚耳鼻喉科系喉科主任李立昂說,只要有打鼾困擾,都應早點就醫檢查,不只改善生活品質與人際關係,更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保障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