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低密度膽固醇 傷「心」最大殺手

2016/12/01 06:00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一名27歲男性有抽菸習慣達10年,家族也有心血管病史,日前他出現心肌梗塞症狀(胸悶及狹心症)而就醫,檢查後發現患者明顯血脂異常,總膽固醇高達300mg/dL、預估低密度膽固醇也應達200mg/dL,造成3支血管病變,所幸經支架手術治療後病情控制下來。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等7大醫學會昨日聯合發表「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新指引」,呼籲膽固醇治療標準應該再加嚴、降低,以達及早治療功效。

收治該名患者的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理事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吳炯仁指出,近5年青壯年人口的急性心肌梗塞發生率大幅增加,40到49歲的患者就增加3成;主要原因與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和高血脂)控制有關外,最相關的就是高血脂,其中最傷心血管的就是低密度膽固醇。

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葉宏一說明,低密度膽固醇會產生動脈固狀硬化,造成血管管壁病變,如果發生在心臟就容易造成心肌梗塞、發生在腦則會造成腦中風、發生在腳就會有周邊血管病變等。

葉宏一說,現在已有研究證實,每下降40%的低密度膽固醇,就可減少22%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因此相關醫學會也一直在討論,把臨床低密度膽固醇標準再加嚴。

昨天7大學會包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台灣介入性心臟血管醫學會及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等,就共同發表「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新指引」。

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的低密度膽固醇應小於70mg/dL(目前健保給付標準為小於100mg/dL)、有家族性血脂異常者應小於100mg/dL(目前標準為小於130mg/dL),以及一般成人應小於130mg/dL(目前標準為小於190mg/dL)。

葉宏一建議,控制低密度膽固醇,每天應運動30分鐘、減少外食,以及多吃蔬果,每年至少抽血一次檢測「高脂血症」,如發現異常應就醫及早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