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失智共照中心 3月各縣市設點

衛服部宣布推出失智共照中心,希望明年3月可以在全台各縣市都設立據點。圖為八里下庄公共托老中心。(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衛服部宣布推出失智共照中心,希望明年3月可以在全台各縣市都設立據點。圖為八里下庄公共托老中心。(資料照,記者葉冠妤攝)

2016/12/28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長照2.0明年元旦上路,衛福部長林奏延昨表示,未來兩年要積極廣佈資源,除了失能服務外,也要強化失智服務,將推出失智症「共同照護中心」(「共照中心」),協助個案在不同病程階段可獲得所需服務;衛福部預計初期徵求各縣市至少設一據點,最快明年三月試辦。

衛福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長蔡淑鳳指出,目前國內失智症患者約廿六萬人,其中七成為輕度以下,容易因症狀不明顯而忽略,未來共照中心將協助個案於半年至一年內就醫,並會協助處置照管中心、醫院端轉介較棘手的個案。

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強調,未來照管中心評估失智症個案的情況後,共照中心的個案管理專員就會進一步找出系統中最有利的照護方式。不過,「失能看得見,失智看不見」,扮演評估角色的照管中心,須有熟悉失智症的照管專員,否則容易以失能為主、輕忽失智,無法延緩失智、緩和失能。

目標4年內 368鄉鎮點點開花

蔡淑鳳說,目前全台有廿六個樂智據點,將由其中五個服務量能較大的據點找出新制可行模式,預計明年一月中旬展開申請作業,二月完成評選,三月試辦,初期徵求各縣市至少有一據點,再分階段擴大,挑戰四年內、三六八個鄉鎮都有據點,落實在地化。

照管補人力 薪水最高5萬1

蔡淑鳳說,目前照管中心督導卅九人,預計明年成長到一百人以上,專職推動失智症業務的督導也在規劃內,薪水最高上看約五.一萬元,現行照管專員共三五三人,明年也要翻倍提高到至少七百人,薪水最高上看約四.五萬元。

其他人力缺口方面,林奏延說,規劃中高齡人力回流、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生投入等,針對每年約五千名長照相關科系畢業生,明年將在全台各分區舉辦春季就業博覽會;多數醫學院招生也擬將有無到長照機構從事社會服務納入參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