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新知》清大研發機械手 協助中風者復健

2016/12/24 06:00

▲張禎元教授(右)和博士生卜書偉(左)研究團隊跨領域合作,為中風患者開發穿戴式的機械手,可幫助進行復健。(清大提供)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

只要套上5根手指,機械手就能幫助中風患者更有效做復健!

清華大學教授張禎元研究團隊研發出一款復健機械手,在機器引導下,中風患者的手可靈活做出開合、握拳、比劃數字等動作,還可將機械手施放的力量,傳送到雲端資料庫。現在已經進入臨床實驗,未來將可讓中風患者多一項復健選擇。

張禎元說,中風患者常無法靈活控制手指,造成許多生活功能喪失,需靠復健才能讓失去的神經功能重新連結。但傳統復健需要醫療人員親自診療、評估,患者每次需要抓握的肌肉張力僅由治療師判斷,無法獲得可靠的數據來源,研發團隊研發的機械手可結合雲端資料庫,進行客製化的復健。

長庚大學醫師裴育晟說,最近天氣轉涼,是腦中風發病高峰期,讓中風病患困擾的就是肢力障礙,近8成有上肢癱瘓問題,機械手可依指示,精準重複各種病患需要的復健動作,就像是一雙治療的手,不僅復健力道恰到好處,復健時也不一定要有人在旁,可省醫療人力。

清大這項復健機械手的研究,獲科技部工程司身心障礙輔助科技技術專案計畫支持,耗費近3年時間,由多名教授和醫院醫師共同合作。

參與復健機械手研究的清大動機系博士生卜書偉說,這個系統可精準記錄復健每隻手指所用到的張力,例如中風患者使用時,會依據患者復健的時間、手部開合的張力來分析數據,還可將復健的成果與數據上傳到雲端資料庫,醫師就可透過資料判斷患者復原的情形,這些是傳統復健無法做到的。

清大已取得專利專屬授權,將會在竹北生醫園區成立機器人醫材公司,投入開發主動式復健機械手,盼能幫助更多中風患者或高齡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