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斷掌模具師開發電動義肢手 奪百萬獎金

模具師張憲良因工作失去右掌,今年與隊友陳俊志研發「電動義肢手」,喝水等動作輕鬆自如。
(記者王涵平攝)

模具師張憲良因工作失去右掌,今年與隊友陳俊志研發「電動義肢手」,喝水等動作輕鬆自如。 (記者王涵平攝)

2016/12/07 06:00

〔記者王涵平/台南報導〕四十五歲模具師張憲良因工作失去右掌,今年與隊友陳俊志研發「電動義肢手」,吃飯、打字、騎腳踏車都沒問題,上月奪下勞動部全國創客擂台賽冠軍,獲獎金百萬元。

「義肢的手指頭也能動!」二年多前因工作時手部遭模具機台沖壓,張憲良失去右掌,但他未因此失志,與隊友陳俊志創新開發「電動義肢手」,電動手指頭超擬真,且相當靈活,在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創客老師李建佑輔導下,朝輕薄化改良,好上手、成本又低。

裝上電動義肢手,張憲良不管是跟朋友握手、工作時用電腦打字、滑手機、閒暇時騎腳踏車、喝水、拿碗匙吃飯或拍照時比讚比YA,通通辦得到。他說,義肢內部的一個觸鈕,用手臂的肌肉碰觸就可以無段式的控制五根手指頭,上手很快,五分鐘以內就能熟悉觸壓的力道。

張憲良說,電動義肢手是以八個月時間用3D列印及程式設計開發完成,總成本不到三萬元,目前國外手指可動的電腦手,要價一百萬元以上,台灣市面上手掌只能做開合動作的美觀功能手也要九至四十萬元,3D列印「電動義肢手」可說是物美價廉。

張憲良目前繼續研究開發可以動的單手指,製作快速且成本低廉,近期已有桃園、高雄等地身障朋友找他製作,他鼓勵大家:「不管發生什麼事,只要心智夠堅強,很多事都能做得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