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人家牙齒少進食差 製作飲食要用心

2016/11/27 06:00

普通飲食(剁碎前)。(照片提供/郭月霞)

文/郭月霞

銀髮族的飲食狀況及健康需要特別留心;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

85歲的陳爸爸18年前曾因攝護腺癌開刀,今年年初因肺炎急診就醫,抽血檢驗發現,他的血中白蛋白數值為2.5(正常值為3.5-5.7),他的女兒是醫護人員,很愧疚沒盡到照顧老爸爸的責任,因此帶著爸爸來看營養諮詢門診。

細碎飲食(剁碎後)。(照片提供/郭月霞)

營養師發現,陳爸爸的牙齒剩下6顆,咀嚼不順,進餐時偶有嗆咳現象,進食速度快。因胃口不佳,喜歡吃湯湯水水食物,乾飯皆加熱開水成泡飯,相對進食容積夠,但營養密度不足,俗諺說「一碗田螺泡9碗湯」,陳爸爸因為也有糖尿病,所以女兒也嚴格限制他的飲食,卻忽略了陳爸爸胃口不好的問題。

◎陳爸爸的飲食營養問題如下:

●老化影響食道下方的括約肌鬆弛,易嗆咳。

●唾液分泌變少,口腔乾燥。

●胃黏膜變薄,胃排空變差,故消化變慢。

●剩牙減少,咀嚼功能差。

●治療飲食設限嚴格。

長期下來,陳爸爸的消化功能變慢、咀嚼功能不佳、進食量不足,造成營養不夠、易感染等惡性循環。

改變烹調方式兼顧營養

◎和家屬溝通後,採取的營養建議如下:

●調整質地:選擇軟硬程度適中的食物,或把食物切碎、攪爛或加上肉汁。

●口腔清潔:日本研究,有做口腔清潔的老人其肺炎死亡率可以從16%降至7%。

●味覺減弱:味覺神經細胞減少,對食物味道不敏感。可利用酸味食物(例如白醋、番茄、鳳梨)烹調;或中藥(如當歸、枸杞);中西辛香料(蔥、薑、八角、洋蔥、香菜、迷迭香、咖哩);甘味(如海帶、香菇)。

●口腔乾燥:40%長者有此現象。選擇較濕潤的食物(如粥、瓜類、蒸蛋或勾芡的食物)及較酸的食物刺激口水分泌。

●減少易產生脹氣的食物:例如洋蔥、青椒、乾豆類、地瓜等容易產氣。

●飲食鬆綁:治療飲食遵循大方向極可,不用錙銖必較,吃進去才是最重要。

●獨居老人還可以老人共耕、共膳、共學,或送膳到家的餐食服務,這也是長照2.0的服務項目之一。社區共膳制度,提供社區長者一個安心用餐,也可促進長者互相交流的好地方。

要提醒的是,牙齒數量與進食食物有強烈的相關性,2003-2005年台灣全國性老人口腔狀況調查顯示,65歲以上平均剩餘牙齒數14.35顆,老人無牙盛行率13.3%。因此國內近年來一直學習日本推行「8020運動」,即80歲的老人仍留有20顆牙齒護牙養老。

女兒聽了以後比較坦然,努力朝質地調整方向前進,首先就從改變烹調方式做起,將以往一般「家常菜」(圖1)做法,改成每樣菜都用菜刀剁碎,製成「細碎飲食」(圖2)。

(作者為台大醫院營養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