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硝化甘油「舌下錠」 不「藥」亂買亂用

2016/11/06 06:00

硝化甘油舌下錠需遵照醫囑服用,不能亂用。
(資料照)

文/顏群芳

自從「台語歌王」郭金發猝逝後,硝化甘油舌下錠(常見商品名稱為耐絞寧),一夕之間突然爆紅,成為民眾熱門詢問藥品,在LINE群組當中,也能看到相關轉傳的訊息,甚至有些人會詢問,要去哪裡買這種救命藥?但此藥並不適用於所有突然昏倒的病人使用。

有些人使用此藥後,反而血壓會降得更低,而有休克猝死的風險,且其使用前、中、後,都有些需特別注意的事項。

處方用藥 須由醫師評估

硝化甘油舌下錠因具有舒張血管平滑肌、擴張血管的作用,所以可用來緩解因冠狀動脈狹窄而引起的心絞痛或狹心症,但無法治療心肌梗塞,加上目前此藥還是屬於「處方用藥」,所以仍須經由醫師診斷之後,確認有其需求,才能視情況使用,千萬不要自行購買。

在心絞痛症狀發作時,例如出現胸悶、胸痛、冒冷汗等情況,需使用此舌下錠時,需注意此藥千萬不能吞服,要置放於舌下或口腔黏膜來作用,含第一顆藥,若過5分鐘還是感到疼痛,可以再含第二顆,若在15分鐘之內,使用3顆藥之後,仍不舒服,就要立即馬上就醫,且使用時需注意此藥有降低血壓的效果,建議要坐著或躺著使用,避免因感到暈眩而跌倒。

使用之後,必須注意此藥需避光及避濕,所以要保存於原本棕色瓶子內,並將蓋子蓋緊,不要自行分裝,且要隨身攜帶,但不要放在貼身口袋內,以免溫度過高影響藥效,可放在外衣口袋或手提包包內,且心絞痛發作頻率過高時,建議還是要趕快回診,讓醫師檢查。

另外,因此藥是靠一氧化氮的作用來舒張血管,所以會跟類似藥理機轉的藥品產生交互作用,常見的是改善勃起功能障礙的藥品(例如:威而鋼、犀利士、樂威壯),兩者合併使用,會產生低血壓休克的風險,恐危及生命狀況,須謹慎注意。

最後提醒大家,此藥不是萬靈丹,它只適用於治療及預防心絞痛,千萬不要道聽塗說而胡亂使用,以免害人又害己。

(作者為為恭紀念醫院藥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