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費流感疫苗缺貨 公費疫苗替補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踴躍,自費疫苗也供不應求。(記者蔡淑媛攝)

公費流感疫苗施打踴躍,自費疫苗也供不應求。(記者蔡淑媛攝)

2016/10/23 06:00

〔記者吳亮儀、黃美珠/綜合報導〕今年年初的流感疫情頻傳重症死亡病例,因此本月起流感疫苗開始接種後,民眾接種意願也提高,不只公費疫苗接種踴躍,更造成自費疫苗缺貨。疾病管制署昨天宣布,將先調撥八萬劑公費疫苗給自費民眾使用,最慢週三(廿六日)各醫療院所就能到貨。

先撥8萬劑 週三到貨

因應上一個流感季疫情嚴重,疾管署今年購買了多一倍公費疫苗、共六百萬劑,並擴大接種對象,也因此各醫療院所調降自費疫苗的進貨量,不少醫師表示,沒想到接種情形會這麼踴躍,真是始料未及。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說,這陣子的確非常多民眾來接種流感疫苗,特別是五十歲以下、非公費族群的接種意願增加。

疾管署官員坦言,民眾接種自費疫苗意願提高,與醫療院所當初估計的採購量有落差,造成缺貨。

統計到昨天為止,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數已超過二八二萬劑,較去年同期的一七一萬劑增加六成五,自費施打疫苗的人數也增加。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目前有八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正由食藥署檢驗中,會儘速調撥供給各醫療院所,先提供自費接種疫苗的民眾使用。

今年政府採購「國光生技」、「賽諾菲」及「諾華」三家廠牌疫苗,並擴大接種對象,包括滿六個月嬰兒到十八歲青少年、孕婦及產後六個月內婦女、五十歲以上成人、高風險慢性病患、罕見疾病及重大傷病患者、醫事衛生等防疫相關人員、禽畜養殖與動物防疫相關人員、BMI值在卅以上、安養及養護機構對象等。

進口的比較好?疾管署:迷思

許多民眾有迷思,認為疫苗要選擇國外進口的較好。疾管署則多次宣導,疫苗產生的保護效果都一樣,接種公費疫苗時,也不能挑選疫苗廠牌。

至於公費疫苗調撥部分給自費使用是否會影響公費民眾權益?莊人祥表示,公費疫苗還有超過兩百萬劑,僅調撥八萬劑不致影響,且疫苗製造商未來仍須將數量補回,公費對象整體需求不致受到排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