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部連5天紫爆 走在路上眼痛又咳嗽

台中空污嚴重,民眾從望高寮夜景公園看下去,竟是霧茫茫的一片。(記者廖耀東攝)

台中空污嚴重,民眾從望高寮夜景公園看下去,竟是霧茫茫的一片。(記者廖耀東攝)

2016/10/21 06:00

〔記者黃鐘山、蔡淑媛、楊綿傑、林筑涵/綜合報導〕台中空氣髒死了!

中部地區連五天紫爆,台中昨天十六個空品測站,竟然多達十二個測站PM2.5同時紫爆,天空一片灰濛濛,民眾走在路上就能明顯感到眼痛、咳嗽和喉嚨痛,環保團體控訴政府無力解決,家長只能幫小孩請空污假;市議員則要求比照台化關廠模式,關閉台中火力電廠。

比照台化 中市議員促關中火

台中連日紫爆,昨午十二點達到高峰,十二個測站清水、梧棲、沙鹿、后里、大肚、烏日、東大、忠明、大里同時紫爆,其他測站也呈現橙紅燈以上警戒,其中西屯、文山和豐原測站等多站PM2.5也飆破一百微克/立方公尺,創下今年秋冬空污最糟紀錄。

不過天氣悶熱,用電量高,台電昨日發電備轉容量率僅三.二八%,處於供電警戒亮橙燈,台中火力電廠仍無法降載。市議員顏莉敏等人昨質疑市政府取締固定污染源的能力有限,台電降載條件嚴苛,十個月僅配合降載九次,削減PM2.5僅一.二八公噸。議員黃馨慧更揚言,台中火力電廠如果是PM2.5最主要的來源,台中市府應取消電廠操作許可證,要求關門。

台電發言人蕭金益回應,電廠降載標準是經由台中市政府、能源局以及環保署共同商討的結論,台電均遵循程序執行,在電力餘裕狀況下,會立即進入降載程序。

主婦聯盟、親子共學團等中彰地區關心空污議題民眾昨戴口罩、齊聚台中火車站,抗議政府對霾害束手無策,高喊「拒絕霾留台中」、「中部要爭氣」、「我要好空氣」,逼著家長只能請空污假才能保護小孩健康,呂姓媽媽還拿出請假單,帶著請空污假的孩子出席。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要求台中火力電廠遇到空污嚴重時,應無條件降載,工業用電大戶也列為空污季優先減供電力對象。

台中市環保局長白智榮說,市府已與台電訂定環保降載標準作業流程,環保署預報連續三天PM 2.5達紅色等級,或空品測站十六站中有六站以上紅色等級時,由台電準備預先降載;六站以上達紫色等級時,在用電安全無虞下,將啟動降載,減少碳排放量。

環保署表示,今天上半天仍會受颱風外圍環流及大氣擴散不佳影響,從竹苗至高屏都仍須注意空氣品質不佳,但下半天後可能就會有西南氣流報到,下雨後、南部空污應可望趨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