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罹癌也不放棄 單親媽揉出脫貧人生

單親媽媽郭玉婷除了蛋塔等小點心,也會製作鐵蛋、豬腳等中式餐點。(記者黃耀徵攝)

單親媽媽郭玉婷除了蛋塔等小點心,也會製作鐵蛋、豬腳等中式餐點。(記者黃耀徵攝)

2016/10/17 06:00

〔記者張凱翔、陳炳宏/台北報導〕郭玉婷離婚後成為單親媽媽,上有長期臥病的父母、下有兩名孩子,為了生計只能靠做回收或工地臨時工維生,壓力大到引發顏面神經失調;昨日家扶基金會「甘苦生活節」她分享經驗,幸好有家扶的社工鼓勵,參與發展課程,不但順利學會中西式點心製作技巧,更接單製作喜餅補貼家用,努力脫離貧窮、找到新生活的價值。

郭玉婷有兩名孩子,兒子為了家計休學就業、女兒就讀專五幼保科,郭的母親因開刀行動不便需要專人照顧,父親患有糖尿病與高血壓,抱病十五年後去世;離婚後被債務壓到難以喘息,玉婷常在夜深人靜時抱著棉被痛哭,後來造成顏面神經失調。

家扶社工鼓勵郭媽媽培養第二專長,除了可轉移生活壓力,也可增加收入。郭玉婷決定參加中西式糕點課程,但厄運並未遠去,她還罹患了子宮頸癌,一度想要放棄,但為了家人仍堅持上完課程;在親友口耳相傳下,糕餅終於做出些成績,上午靠社會局提供機會以工代賑、下午做甜點生意補貼家用。郭家人一直給她鼓勵與鞭策,父親臨終前一句:「妳辛苦了!」成為郭玉婷繼續為這個家打拚的最大動力。

為了鼓勵這群媽媽,家扶社工還將訂婚禮盒委託給媽媽們設計,其中負責設計婚禮謝卡橡皮印章的均華媽媽,曾一度貧困到與兩個孩子住在地下室,一家三口早餐沒吃,午晚餐僅靠一個麵包過活,後來在家扶幫助下,學習手工橡皮印章的技能。

均華媽媽說:「結婚這輩子就一次,社工老師卻捨棄知名品牌,選擇交給不是那麼成熟的我們,真的把這群媽媽放在心上。」社工以行動肯定了媽媽們的努力,更鼓舞媽媽們看待事物轉為積極正向,手刻橡皮印章作品昨對外義賣,也獲好評。

家扶調查,有六十一.一%的弱勢兒少,認為家庭經濟狀況影響未來發展,凸顯家長和孩子要一起成長,才能有效翻轉貧窮,但弱勢家長在就業市場缺乏競爭力,多數以臨時工或代工為業,易陷入經濟困境。因此家扶推動「無窮世代計畫:自立輔導」,計畫性地扶助弱勢家長培養第二專長。過去兩年共三○七位家長參與課程,有五十六%成功轉職或重新就業;更已成功輔導八十位家長創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