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速推農業保險法 農委會將設50億基金

農委會擬設立五十億的農業保險基金。圖為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資料照)

農委會擬設立五十億的農業保險基金。圖為花蓮縣蔬果運銷合作社。(資料照)

2016/10/17 06:0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委會初步擬定農業保險法草案,將成立五十億元的農業保險基金,草案預計下個月送行政院,力拚下會期送立院完成立法,初期採自由投保,但未來不排除強制投保。有農民直呼,有了保險,以後颱風天「睡得著了」。

去年起截至今年九月,農委會發放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累積金額已破五十三億元,超過四十三億元是今年部分,光一月寒害就撥付現金救助二十四億元、一至四月雨害就八億多元、尼伯特颱風也補貼八億多元。現金救助以農民種植成本兩成計算,雖對農民損失只是小補,卻對政府財政造成極大負擔。農委會每年依照財務狀況編列十億元災害準備金,其餘全以行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

稻米將可保 不排除強制

農委會去年首度試辦高接梨天然災害農業保險,今年除擴及所有梨種外並新增芒果。釋迦和稻米的保險也在規劃中,預計明年開賣。

高接梨天災保險試辦迄今賣出八十九張保單,其中十六張寒害,十五張獲理賠,其餘為颱風豪雨。因高接梨價高,年初寒害農民每公頃損失達數十萬元,理賠六萬元,和一萬六千元保費差異不大,農民說像「把自己的錢拿去那邊放」,希望未來保單能更吸引人。

盼保障農民基本收入

農金局目前著手規劃農業保險法,規劃將成立五十億元農業保險基金,初期先撥五億元,逐年隨承保量增加,做為風險分散、勘災人力訓練及建立農業資料庫等用途;預期未來光靠保費不足以理賠,因此會由政府撥款挹注,以達到農業產值的五十%做為農業保險推動第一階段目標,而水稻種植面積和農民人數都最多,除列為優先規劃保單作物外,未來也不排除強制納保,但明年試辦仍採自由投保。

農金局局長許維文說,日韓推農業保險多年,也是稻作為主,投保採部分自願,種植面積大於○.一公頃者強制投保,日本還導向所得保險,不用每項作物逐一開發保單,而以保障收入為主。我國農業保險最終目的也是希望確保農民收入,但目前農業資料不完整,主因國外農民要繳稅,但台灣農民不用報稅,財產登記和記帳觀念尚待建立,只能試辦逐步蒐集資料。

花蓮玉里農民小劍劍(謝銘鍵)表示,今年颱風已有十公頃稻田申請農損,估損一百五十萬元,若明年稻作收入保險將試辦,以後颱風天「睡得著了」。玉里每期稻作一公頃成本約十萬元,如受災血本無歸,損失要三、四期稻作才補得回來,照農委會目前規劃,稻作每公頃農民自付三、五千元保費,每年每公頃理賠最高到十六萬元,是很大誘因,農民可較安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