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偏頭痛發作不分年紀 8歲女童也深受困擾

2016/10/16 06:00

▲奇美偏頭痛病友會推動太極拳等方式,緩減偏頭痛的不適症狀。 (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

▲有偏頭痛問題者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診斷與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一名8歲女童因為時常頭痛,告訴父母,她不想上學。父母很擔心,連忙帶她就醫,初步研判女童可能患有偏頭痛,後轉介小兒科進一步治療。

台南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表示,偏頭痛患者不分年齡,臨床上,就遇到有8歲女生深受偏頭痛困擾。不過,她的父母都有偏頭痛的病史,所以懷疑與家族史有關。

偏頭痛發作時,會讓人坐立難安、噁心嘔吐,有些人還誤以為腦部長了「壞東西」。

另一名從事護理工作的陳姓病友從國小三、四年級就出現偏頭痛。她說:「那時不知道這就是偏頭痛,發作時只能吃藥打針。」偏頭痛嚴重發作時,不僅影響工作、生活品質,有一次小學考試時,看著考卷不知所措,因為「完全看不懂字」。

陳姓病友說,後來從事護理工作漸漸瞭解何謂偏頭痛,在發作前也會有預兆,例如「眼睛突然出現閃光現象時,就知道偏頭痛快要發作了」,於是先預防性服藥減緩頭痛,她說,如果偏頭痛好不了,也要學會如何與偏頭痛和平共處。

林高章說,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義為20大失能疾病之一,有外在(氣候、溫度、飲食、作息)或內在(荷爾蒙變化、生理時鐘、情緒、壓力)等因素,造成周邊血管興奮物質外漏,刺激三叉神經及中樞傳遞引發連鎖反應,為偏頭痛的病理機制,症狀包括:頭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

林高章表示,通常會採取急性用藥緩解的方式及預防性藥物處理,視患者嚴重狀況給予單一或合併治療,同時也建議患者調整作息、預防飲食、運動等方式改善。

林高章表示,奇美偏頭痛病友會兩年前成立,聘請專業老師教授太極拳,讓學員透過運動、釋放壓力等方式達到身心放鬆,同時透過病友分享彼此經驗交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