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種病」不分年紀 連8歲女童也深受困擾

2016/10/15 13:15

有偏頭痛問題,建議尋求專業醫療診斷與治療。(記者林孟婷攝)

〔記者林孟婷/台南報導〕八歲小女童因為時常頭痛發作,向父母親表示不想上學,由於孩子小不曉得何謂偏頭痛,發作時除了表示會有頭痛,也會出現肚子痛等狀況,父母親擔心不已帶往醫院求助醫生診斷治療,初步研判小女童可能患有偏頭痛,最後轉介小兒科進一步治療。

奇美偏頭痛病友會推動太極拳、運動等方式,緩減偏頭痛。(記者林孟婷攝)

林高章表示,偏頭痛與家族史有所關聯,該位八歲女童患者,其父母親都有偏頭痛的問題,所以就診時就懷疑與家族史有所相關。

從事護理工作的陳姓病友,從國小三、四年級就出現偏頭痛,「那時不知道這就是偏頭痛,發作時只能吃藥打針」,後來從事護理工作漸漸瞭解何謂偏頭痛,在發作前也會有所預兆,「眼睛突然出現閃光現象時,就知道偏頭痛快要發作了」,於是先預防性服藥減緩頭痛,她說,偏頭痛如果好不了,也學會如何與偏頭痛和平共處。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林高章說,世界衛生組織將偏頭痛定義為二十大失能疾病之一,有外在(氣候、溫度、飲食、作息)、或內在(荷爾蒙變化、生理時鐘、情緒、壓力)等因素,造成周邊血管興奮物質外漏,刺激三叉神經及中樞傳遞引發連鎖反應,為偏頭痛的病理機制,出現有頭痛、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

林高章表示,治療通常採取急性用藥的緩解方式以及預防性藥物,會視患者嚴重狀況給予單一或合併治療,同時也建議患者從作息調整、飲食預防、運動等方式加以改善。

林高章表示,奇美偏頭痛病友會兩年前成立,聘請專業老師教授太極拳,讓學員透過運動、釋放壓力等方式達到放鬆身心,同時透過病友分享彼此經驗交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