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燒肉粽」唱出底層心聲 郭金發從皮鞋工變台語歌王

余天開唱,郭金發送花祝福。(記者張忠義攝)

余天開唱,郭金發送花祝福。(記者張忠義攝)

2016/10/09 06:00

〔記者洪定宏、張釔泠/綜合報導〕「人生要如何?明天會怎樣?都是沒得說的。現在能唱,我會很認真,但是體力很難說。」因「燒肉粽」走紅的郭金發,四年前曾在「封麥」大型演唱會前瀟灑指出:「藝術無邊、人生無常!」他唱歌唱了半世紀,昨天更在舞台上畫下休止符,人生已然無憾。

渾厚的嗓音傳唱人世淒涼 被封「低音歌王」

郭金發出生於一九四四年,十五歲參加歌唱比賽,經常得獎,最讓他開心的獎品就是六○年代最風光的「幸福牌腳踏車」,只可惜沒騎多久就被偷走。十七歲那年,獲得創作「舊情綿綿」的大師葉俊麟青睞,郭金發從此進入歌壇,發行過上百張專輯,其中最膾炙人口的就屬「燒肉粽」,渾厚的嗓音傳唱人世淒涼,令人動容;中氣十足的餘韻尾聲,更是他最傲人的天賦。

父親開設皮鞋加工廠,郭金發從小就和工人一起打拚,暗夜燒肉粽的叫賣聲,聲聲都有如底層生活的無奈,所以他總是以內心的真誠唱著「燒肉粽」,所到之處皆大受歡迎,後來還一度在高雄九如路開設「郭金發燒肉粽」,熱銷各地。

「全力以赴」是他的做事態度,熱愛唱歌的郭金發,從早到晚南北奔波勤跑通告,從不喊累,還完全配合到底,家人和經紀人更經常在半夜時分接到他的要求簡訊,敬業態度堪稱藝壇典範。

郭金發在歌壇闖蕩,卻不忘培育兒子郭建盟進軍高雄政壇,更認真扮演超級助選員,讓郭建盟順利當選高雄市議員。

高市苓雅區建軍里里長蘇昆明表示,他跟郭金發有數十年交情,郭建盟第一次選議員時,郭金發前去拜訪他,竟九十度鞠躬,毫無歌王驕傲自滿的架子。郭建盟當選後,郭金發依舊親切,遠遠看到他就揮手打招呼。

郭金發育有三子,次子多年前罹患癌症過世,讓郭金發頓悟到健康的重要,自此重視養生、運動,只聽說有高血壓病史,並定時服藥。但他也屢次強調,唱歌才是最好的藥方。

郭金發與太太鶼鰈情深、夫唱婦隨,郭在醫院急救過程中,郭太太傷心過度,數度暈厥,讓聞者鼻酸。

歌手羅時豐不忘當年曾在金曲獎盛會受過郭金發的照顧,當晚他是入圍者,神經緊繃,郭金發看在眼裡,一直鼓勵他,叫他不要太緊張,「他總是非常客氣地對待我們這些晚輩,他是我們歌唱界的國寶。」

郭金發歌聲豪邁,做人卻很細心周到,余天昨晚在高雄舉辦「傳奇五十‧華麗轉身」演唱會,郭金發還送花籃祝賀,余天直到演唱會結束前才得知不幸消息,不禁淚崩。

郭金發當年以「燒肉粽」,紅遍大街小巷。(資料照)

郭金發當年以「燒肉粽」,紅遍大街小巷。(資料照)

兒子郭建盟登記參選,郭金發抱孫陪同。(資料照)

兒子郭建盟登記參選,郭金發抱孫陪同。(資料照)

第26屆金曲獎頒獎典禮,郭金發(右2)還即興表演一段。(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第26屆金曲獎頒獎典禮,郭金發(右2)還即興表演一段。(資料照,記者趙世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