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頭痛到得當「鴕鳥」 「脊髓空洞」長達30公分

2016/09/23 06:00

▲罹患「脊髓空洞症」的患者,因腦脊髓液傳導受阻積水空洞,影響神經正常運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陳先生(左)上週五接受林志隆醫師(右)執行的「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治療後,雙手肌力明顯增加。(記者陳建志翻攝)

屏東一名喜歡攝影的陳先生,7年前開始出現頭痛症狀,每次發病就痛得必須如鴕鳥一般,把頭埋在雙膝間,才能減緩不適。

▲患者的脊髓空洞超過30公分長。(記者陳建志攝)

今年5月症狀加劇,喝水、吞嚥都困難,經轉介到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診治,確認他罹患少見的「脊髓空洞症」,且空洞長度超過30公分,隨時有致命危險。

上週五林志隆醫師以創新的「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替陳先生治療。

陳先生昨天表示,手術後頭痛、右手手麻、無力等症狀都改善了,已經可以自己行動,希望能早日康復,重拾相機。

熱愛攝影的陳先生18歲時,因車禍腦部受創,手術後經常感到頭痛。大約從7年前開始,頭痛症狀加劇,每次發作都痛苦不堪,必須蹲下來將頭埋在雙膝間,才能降低腦壓、胸口疼痛,減緩不適,宛如鴕鳥一般,且右手常麻木無法舉高,生活大受影響。

今年5月開始症狀加劇,不僅喝水都會嗆到、吞嚥不順,連呼吸都困難,趕緊前往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求診,經神經外科醫師關皚麗檢查,發現他罹患罕見的「脊髓空洞症」,將他轉往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治療。

腦室引流手術解除痛苦

林志隆表示,罹患「脊髓空洞症」的機率為百萬分之5,機率並不高,但只要有1公分空洞,患者就會感到不適。陳先生的脊髓空洞範圍從腰椎延伸到延腦,長度超過30公分,是他從醫20多年來,看過最長的一個,因患者連呼吸都受影響,隨時都有致命危險。

林志隆表示,因患者的脊椎神經沾黏且空洞範圍太廣,若以傳統的引流手術治療,在插入管子引水時,容易破壞神經,即使痊癒後也會有後遺症,因此決定以自創的「空洞-第四腦室」引流手術治療,從第四腦室和脊椎連接的地方插入引流管,讓積水順利流出,因不會破壞神經,術後恢復較快,且不會有後遺症,不過此種手術稍有不慎就會傷害到患者的延腦,而無法自主呼吸。因手術風險高,通常是患者症狀嚴重,尤其已經傷害延腦時才會使用。

小檔案:脊髓空洞症

這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的病變。正常的脊椎中有複雜的神經細胞,外面則有腦脊髓液包覆保護,但腦脊髓液若阻塞,將會滲入神經細胞中,影響神經正常運作,形成脊髓空洞症。

造成此症的原因,分為先天異常及後天因素(例如:外傷、腫瘤)影響脊髓液正常循環運作。

目前統計,罹患機率約百萬分之5,是一種不常見的症狀。

(資料來源:亞大附醫神經外科主任林志隆 整理:記者陳建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