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教師頭痛轉不動 胸鎖乳突肌使用過度了

2016/07/18 06:00

圖1。(照片提供/陳俞州)

文/陳俞州

圖2。(照片提供/陳俞州)

一位年約30歲的男士,一進入診間就表示,他3年前開始偶爾會頭痛,休息睡覺就會好轉。但頭痛頻率越來越頻繁,有時嚴重到會頭暈、想吐,甚至晚上睡覺都會聽到血管跳動的聲音,且需服用止痛藥才能緩解,於是去大醫院做腦部斷層掃描和內耳前庭系統檢查,都告知一切正常。

最近頭不太能轉向右邊且伴隨右耳下方會疼痛,前來尋求協助。

檢查後發現,他的右耳後下方,胸鎖乳突肌纖維化,造成他在轉頭時,因拉扯動作而出現疼痛症狀。他的枕下肌群也過度緊繃,導致無法完全做出點頭動作(圖1)。

詢問他的職業,得知他是補教助理教師,需要常常抬頭且頭轉左邊書寫白板,以致右邊胸鎖乳突肌過度使用造成慢性發炎,時間一久產生纖維化。且因常抬頭,枕下肌群過度緊繃,造成點頭角度受限及筋膜緊縮引發頭痛。

提供的物理治療方法,包括:熱敷、徒手治療(圖2)、電療、超音波及貼紮治療等。

經過一段時間治療後,患者的頭部向右轉及點頭角度恢復正常,也沒有頭痛症狀,且晚上再也沒有聽到血管跳動的聲音了。

此現象可能是胸鎖乳突肌緊繃無彈性,當頸動脈搏動時,間接傳遞聲音所致。

不過要提醒的是,造成頭痛的原因有多種,常見是壓力過大或姿勢不良,嚴重者甚至是腦瘤。因此有經常性的頭痛必須趕緊就醫檢查,以免病情惡化。

(作者為台南五德物理治療所院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