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護理師上夜班突然頭痛昏迷 原來是動靜脈畸形

2016/06/15 21:15

賴姓護理師腦部動靜脈畸形破裂昏迷,經兩度開刀救回一命,出院前辦重生會慶祝感謝。(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24歲的中山附醫新生兒加護病房的賴姓護理師在上月22日上到第5天大夜班時,在護理站突然劇烈頭痛昏迷,同事見狀趕緊急救,發現左腦大出血、腦壓過高,緊急手術減壓清除血塊保命,隔天進一步檢查發現罹患動靜脈畸形,再度開刀把切除病灶、畸形的後腦動脈,避免再出血,共歷經2次開腦手術救回性命。

賴姓護理師腦部動靜脈畸形破裂大出血昏迷。(記者蔡淑媛翻攝)

賴女經過20多天的治療,目前復原良好,無明顯後遺症,明天將出院,預計休養3個月評估無異狀,就能重回護理工作,今天醫院為她辦重生慶祝會祝福她。

賴女是家中唯一的女兒,中山醫學大學護理系畢業直接在醫院服務已3年,工作認真,她說自己是不幸中大幸,從事護理工作剛好在醫院發病才能救命,原定5月要離職回嘉義家鄉照顧父母,感謝醫院救治,也考慮病癒後繼續留院工作,護理部副院長李秋香說,醫院護理師輪大夜班為3至6個月,一院方已抽回離職信,讓她請一個月的病假,之後辦留職停薪,讓她好好休養考慮。

收治的神經外科主任張正修說,動靜脈畸形發生率約千分之1,發生原因不明、無病兆,就像不定時炸彈,一旦大出血致死率達50%,幸運存活也有70%、80%有肢體癱瘓、認知功能缺損等問題,僅10%無後遺症,賴女幸及時發現治療,否則可能因腦壓過高,影響腦幹功能。

張正修說,除了外傷造成的腦出血,這類30歲以下的年輕型中風,有60%原因是動靜脈畸形破裂引起大出血,由於動靜脈畸形的血管本來就比較脆弱,也會慢性的小出血導致頭痛,一旦出血自行吸收後又不痛了,建議如果反覆頭痛或抽筋,卻找不到原因,要進一步腦部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