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個人也要開班 教部新制保障小校

岳明國小轉型公辦民營學校,以發展海洋教育為主軸,圖為學校的帆船課程。(岳明國小提供)

岳明國小轉型公辦民營學校,以發展海洋教育為主軸,圖為學校的帆船課程。(岳明國小提供)

2016/09/20 06:00

〔記者林曉雲、張聰秋、游明金/綜合報導〕少子化情勢嚴峻,今年就有十六所國中小走入歷史。不少小校轉型求生存,教育部則新訂「公立中小學停辦或合併準則草案」保障小校。草案明訂,即使只有一名學生也要開班、地方政府不得訂出廢校學生人數下限「地板」、合併廢校須經一定的審查程序、引進地方民眾共同決定的投票機制。新制最快明年一○六學年上路。

多所小校成功轉型 發展特色教學

今年國小一年級新生只有十七萬人,創史上新低。據統計,目前有四三二所國小、十八所國中低於五十人。為留住學生,不少學校轉型,做得也很成功。比如,彰化芳苑鄉民權國小轉型為彰縣第一所公辦公營的華德福實驗小學,學生總數從兩年前卅二人增加到新學期開學五十八人,其中,一年級新生中只有三人是在地孩子、十三人來自外鄉鎮、外縣市,化解併校退場危機。

宜蘭縣推動實驗教育也非常積極,慈心華德福、人文中小學兩所公辦民營學校,已累積十多年經驗。內城中小學兩年前成立,是宜蘭縣第一所公辦公營九年一貫實驗學校,同樣吸引區外學生就讀;縣府今年一口氣通過岳明、湖山、大進與東澳等四所國小,分別轉型公辦民營及公辦公營學校。

地方政府不得訂定廢校人數下限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表示,為避免地方政府藉各種理由裁併小校,推動「混齡編班教學」再搭配今年八月已實施「合理員額配置」及「偏遠地區學校條例草案」,學生數如少於五十人以下,可改用生師比計算師資,例如一校只有卅個學生,可由配置十二位老師減為八位老師。或將學校委託「私人辦理(OT)即公辦民營」,教育部將對此編列相關預算補助地方。

裁併須經一定審查程序或居民投票

草案對於裁併校也訂有明確的審查程序。地方政府須先擬具校園空間利用與財務支援計畫,邀請學者專家、家長代表、學校教職員代表、地方社區人士及相關人員進行「專案評估」及「辦理公聽會」,並經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後,再送中央主管機關備查。

草案也保障特殊情況小校不會被滅校,比如同一鄉(鎮市區)只有一所國小或國中;到鄰近同級學校之交通有重大安全顧慮,即不能停辦或合併。但設有例外條件,比如已無適齡學生,或經學區內設有戶籍之選舉權人共同投票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