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手腳截肢 郭韋齊橫渡日月潭

▲手腳截肢的生命鬥士郭韋齊,繼攀登玉山、單車環島後,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記者劉濱銓攝)

▲手腳截肢的生命鬥士郭韋齊,繼攀登玉山、單車環島後,成功挑戰泳渡日月潭。(記者劉濱銓攝)

2016/09/05 06:00

〔記者劉濱銓、謝介裕/南投報導〕「我都可以,你們一定也可以!」

日月潭萬人泳渡昨有包括前總統馬英九在內的二萬○七一八名選手下水,最受矚目的是沒有手腳的生命鬥士郭韋齊,繼攀登玉山、單車環島後,再度挑戰不可能,以三個半小時游完全程,完成人生夢想「大三鐵」最後一塊拼圖,成為首位沒有四肢橫渡日月潭的「泳」者。

今天是郭韋齊廿三歲生日,成功圓夢成為最大的生日禮物,她說,「要把榮耀獻給外公與父母。」

上岸快虛脫 但超有成就感

郭韋齊年幼時因發高燒陷入昏迷,後來併發敗血症被迫截去雙手雙腳,外公也因傷心過度不幸病逝。但她沒有放棄自己,憑著過人的勇氣與意志力,兩年前成功登上玉山,去年四月花了十八天完成單車環島,昨天她跟著教練、父母等人橫泳,七點下水後緩慢前行,總共花了三個半小時完成三千公尺泳渡。

郭韋齊昨剛上岸時因耗盡體力,打趣地說,最棒的生日禮物是一身腰痠,不過後來強調,希望用自己的經驗鼓勵更多人,她以「永不放棄,創造奇蹟」勉勵遭遇困境的人,用行動證明就算是沒有四肢的人,一樣可以做得很好。

郭韋齊因手腳截肢,國中學游泳時一度溺水,讓她有點怕水,不過泳渡前,經過幾次到泳池學習操作浮標與適應水性,習慣用手、腰、大腿擺動前進才漸漸克服恐懼,但實際下水時仍須用盡全身力量,且因推力有限,下水就遠遠落後其他選手,尤其離岸一百五十公尺更是痛苦,不僅要閃其他泳客,還要克服水浪,她說幾乎是用盡吃奶的力氣,上岸時人都快虛脫了,但最後能克服困難還是超有成就感。

外公遺照陪伴 就能堅持下去

郭韋齊昨帶著外公的照片泳渡,象徵外公一直在身邊陪她。她說,只要有想放棄的念頭,想著外公就能讓她堅持下去。一路陪游的郭媽媽程懿貞則說,韋齊能如願圓夢讓她非常感動,雖距離滿遠的,但靠著她的努力與大家的協助,過程都很順利。

昨天率先上岸的身障泳士,是患有視障的台中市盲人福利協進會理事長賴永傑,首度參加且只訓練二個月,跟著教練花五十五分就游完全程。

此次泳渡因天候不穩,一度下起綿綿細雨,之後才轉晴,對泳客更具考驗,總共有一六六人被送到醫療站,以頭暈、擦傷居多。今年醫療站內設計了一間「增溫室」,溫度維持在攝氏卅五度左右,大幅改善泳客失溫不適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