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丘成桐數學獎 中一中高暐竣摘金

台中一中二年級學生高暐竣。(記者李盈蒨攝)

台中一中二年級學生高暐竣。(記者李盈蒨攝)

2016/07/10 06:00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第八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天頒獎,台中一中二年級學生高暐竣,從小學開始就對數學產生興趣,高中曾參加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選拔,這次參賽作品「拉丁『圍』機」衍生自當年的奧林匹亞競賽題目,一舉奪金。

台大數學系教授李白飛表示,高暐竣思路相當敏捷,回應也相當好。高暐竣說,找題目是最困難的事情,自己從高一下學期就開始在找題目,那時候沒有明確目標,還好最後得到不錯的成果。

今年共有廿四件作品參賽,八件作品獲獎。以作品「對偶塗色中的同色三—AP」獲得銀牌獎的莊沅蓉,目前就讀台南女中數理資優班二年級,她說,數學是個很酷的科目,最享受不斷嘗試的過程,選定參賽題目後,她曾上網搜尋相關文獻,發現還沒有人做過,因此很努力把題目做好。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表示,科技成長與基礎數學有密切的關係,台灣的中學數學教育不夠多元,例如幾何、微積分都是很重要的學科,多數學校在高三時才開始教微積分,希望台灣學生對微積分能多加把勁。

莊沅蓉表示,數學利用面向愈來愈廣,如果能以數學為基礎,相信未來就業能有不錯的發展;佳作獎得主、中和高中二年級學生張宏彬說,玩遊戲很快就膩,只有數學可以讓他廢寢忘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