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別怕他人眼光 乾癬患者打開心胸

2016/07/07 06:00

乾癬患者。(資料照,記者黃美珠攝)

文/胡瑋婷

「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之臉書社團中,曾有乾癬病友分享他在郵局受到歧視的經驗。

病友表示,櫃檯人員從頭到尾用一種特別關注的眼神,打量他皮膚上的病灶,讓他感到相當不舒服;我也曾聽病友用痛恨的口氣分享,在銀行存款,當他把現金遞給行員時,只見對方拿出衛生紙包裹現金,深怕被傳染的嫌惡表情緩緩收下現金。

這些歧視的眼光,不僅是許多乾癬患者的痛,更是壓垮患者的最後一道防線,使病友閉不出門,或在豔陽高照下,仍身穿長袖、長褲,企圖遮掩病灶,不讓別人發現。

同樣身為乾癬患者的我,能深刻體會與了解受到歧視眼光的痛苦,卻也發現我們太容易提高觀察周圍的敏感度,變得更加神經質。

例如搭乘公車時,上車的乘客選擇坐其他的位置而不坐旁邊,或是他人不經意多看幾眼,或是小聲地向旁人竊竊私語,這些行為對於特別敏感的病友們來說,大多數的第一個念頭會指向自己身上的病灶,認為是自己的病灶過於嚇人而被疏遠、注視或歧視。

在心理學中,自我的身體意象,與其對自我的認知和感覺有很大的關聯。

曾有實驗在參與者的臉上劃一道可怕的疤痕,接著在參與者不知情的情況下,偷偷抹去疤痕後,再將其派往各醫院候診室去觀察他人的反應。

參與者回報的結果都顯示,人們對他們的態度較不友善,總是盯著他們的臉看,但其實他們的疤痕早已被抹掉了,他們還是原來的自己,外表並沒有什麼不同。為什麼他們覺得別人對他比較不友善呢?關鍵便是參與者的自我身體意象改變了,同時也使他接收負面訊息的敏感度提高了。

其實,我們越是在乎的事情,就越容易被扭曲,我們越是介意的缺點,就越容易被放大,不妨練習打開心胸,嘗試放下自己最在意的缺陷,坦然且自在地與他人互動,將會有意想不到的效果哦!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