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男乾癬10多年 併發罕病、淋巴癌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提醒乾癬患者, 若使用免疫抑制療法,身體出現異狀勿輕忽。(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邱建銘提醒乾癬患者, 若使用免疫抑制療法,身體出現異狀勿輕忽。(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2016/05/26 06:00

〔記者李忠憲/台中報導〕江先生受乾癬困擾十多年,併發少見的克隆氏症及淋巴腫大,醫師檢查後,確診罹患淋巴癌,經治療後,恢復情況良好。台中慈濟醫院表示,江先生的個案雖罕見,但可能是接受免疫抑制療法導致罹癌機率大增,民眾不可不當心。

從事服務業的卅四歲江先生,十九歲就罹患自體免疫慢性乾癬(又名牛皮癬),除手腳關節紅腫,臉部出現疹塊,還有白色脫落狀鱗屑,十多年擦藥相安無事。近年因關節紅腫日益嚴重,他改採新的免疫抑制療法,初期效果好,後來卻發生腹痛、脹氣、排便不順,甚至無法正常進食。

江先生到醫院求診,診斷出罹患克隆氏症,去年十月起無法上班,體重還掉了十五公斤。今年一月到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外科求診,主任邱建銘醫師診斷病情嚴重,安排春節後開刀,春節前卻嚴重血便。邱建銘醫師在江先生病情穩定後動手術,切下五、六公分大的淋巴結腫,腫瘤已侵犯骨盆腔壁,手術花四小時才完成,病理切片證實是淋巴癌,後續轉至血液腫瘤科進行化療。

邱建銘說,美國統計近五%乾癬病人會併發克隆氏症,但亞洲人比例相對較低。全台約八萬名乾癬病人,尚未有同時罹患腸道發炎性疾病,如克隆氏症等之統計報告。自體免疫症的病人原本罹癌率就比一般人高,加上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罹患淋巴癌的機率也是一般人四倍以上。

邱建銘表示,乾癬病人如肚子脹痛、消化不良拉肚子、突然便秘或排便習慣改變,不一定是發炎性腸道疾病如克隆氏症等原因;若是自體免疫症病人同時長期使用免疫抑制劑,發現淋巴結異常腫大,千萬別輕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