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積極治療 乾癬人重拾自信

2016/04/30 06:00

文/胡瑋婷

3年前的寒冬,我在臉書創立社團「『你說故事,我傾聽』我與乾癬的邂逅」,後來另開「乾癬Line群組」,供病友訴說生病經驗與彼此心理支持的園地。

日前Line群組突傳來上百封訊息,我仔細閱讀著裏頭沉重且失落的話題,不禁讓我感慨起來。

一位20出頭的女孩說:「因為乾癬,我又再一次見識到人性…」。這句絕望又熟悉的話,已算不清在群組裡出現幾次,或在每個乾癬患者生活中浮現幾次。

女孩情緒低落地表示,原本有位曖昧中的對象,在得知女孩罹患乾癬症後,就對她失去興趣。

她的故事勾起我深埋10年的童年回憶,那年我才國二,年長兩歲的哥哥突然心血來潮,特意要看我的病灶,我應他的要求,掀起腦後的長髮。他看到髮際線上發炎的皮膚與覆蓋的白屑,以及隱約露出的血漬,露出吃驚的表情且看似嫌惡、噁心地說:「妳這樣…誰敢要妳?」這句話與女孩的故事如出一轍。

我是一位罹病15年的乾癬患者,也是諮商心理師。從女病人角度來看,「貌美」的擇偶條件,無情地剝削與貶低了我身為女性的價值,不過,疾病使我失去吸引力的同時,也是渾然天成的篩選機制,自動刷掉只重視貌美的男性,不必等到年老後,才恍然大悟枕邊人的真面目。

從人類演化學的角度來看,從古至今男人都愛年輕貌美的女性,年輕貌美意味著健康與具有生育力的身體,可為家族傳宗接代,而乾癬患者常因皮膚外觀不佳,使其在感情戰場上失去競爭力,失去對自己的信心,喪失對他人信任,從此一蹶不振。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談,罹病的女性吸引力相對較低,也著實易讓男性卻步,並擔憂能否攜手未來。然而真正關鍵其實在於患者本身對疾病的態度,患者若抱持消極的態度,傳遞絕望與無奈的負面氣息,如此一來,對方也易對疾病產生負向的觀點,也就對彼此失去信心。

因此,我們若能保持積極正向地治療態度與人生觀,對方才能接收到希望與期待,彼此才更有兩情相悅的機會,以及共同遇見美好未來的可能性。

(作者為諮商心理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