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肝加油站》B肝用藥期間肝指數升高 有可能是病毒產生抗藥性

2016/07/04 06:00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B肝帶原,從干安能開始一直服藥至今,目前使用的是惠立妥,長期以來肝指數都相當穩定,半年前檢測B肝病毒也是測不到的,但最近參加公司體檢發現GOT、GPT竟然升高到80左右,讓我們嚇了一跳。為什麼已經服用抗病毒藥物,肝指數還會異常升高呢?

A:B肝患者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如果原本已經恢復正常的肝指數又突然升高,首先想到的可能是產生抗藥性,也就是B肝病毒發生突變,目前的用藥無法壓制B肝病毒,所以B肝病毒會再度爬升,肝指數也可能隨之升高。

您的先生目前正服用B肝抗病毒藥物,但肝指數日前又偏高,建議進一步檢測B肝病毒量,如果B肝病毒量也升高,應該就是B肝病毒產生抗藥性了,此時需再檢驗B肝病毒發生抗藥性的基因序列點,再依此去調整B肝用藥。

不過,肝指數升高也可能是其他原因導致的,包括本身有無脂肪肝、有無飲酒、服用藥物或保健食品及偏方等,甚至也可能是因為自體免疫性肝炎引起,或者感染了其他型的肝炎病毒,較常見的包括C型肝炎病毒及A型肝炎病毒,因此,如果檢驗結果仍維持測不到B肝病毒量,但是GOT、GPT卻持續偏高,就要仔細釐清是否有前述可能造成肝炎的原因了!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最新74期會刊內容包含「根除C肝全面啟動」、「腹部超音波檢查,關鍵八大問」、「肝癌侵犯到血管,怎麼辦?」等。

許金川教授著作的《爆笑不爆肝—輕鬆掌握保肝知識》已出版,請洽肝基會或各大書店購買。

肝基會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