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學中心一床難求? 長庚5年減361床

國內醫學中心一床難求,不少患者耗在急診等床。(記者林惠琴攝)

國內醫學中心一床難求,不少患者耗在急診等床。(記者林惠琴攝)

2016/07/04 06:00

醫改會促加強病床資訊透明度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醫學中心一床難求,但健保署統計顯示,近五年有十一家醫院新增四二一張病床,以成大醫院一三三床最多,但也有部分醫院床數大減,合計消失四五九張病床,尤其長庚醫院減掉三六一張床最多;醫改會認為,應加強病床資訊透明度,以改善醫療品質。

11家增421床 8家減459床

國內十九家醫學中心,相較二○一一年,近五年有八家醫院、減少四五九張病床,其中以林口、台北長庚二九一床最多,其次是高雄長庚七十床,光長庚體系就占整體減床數近八成;新光醫院則以六十四張床居次,台大醫院也少了十三床。

長庚醫院解釋,因部分病房老舊進行整修而關閉,而且台北院區美容與健診中心業務轉到診所,高雄院區日前已整建完成恢復使用,林口院區預計下半年也能整建完畢,擴建醫療大樓將於二一二一年落成啟用,屆時可望解決病床問題。新光醫院則說明是因應護理人力招聘不易,且許多手術不再需要住院、單人房需求提升,將部分兩人或三人房改為單人房。

不過,有醫界人士指出,近五年林口、台北與高雄長庚減少床數中,有九十二張是急診留觀床,新光醫院也短縮二十一張急診留觀床,而林口長庚、新光醫院去年均為急診四十八小時滯留率前五名的醫院,等於急診壅塞還減床。院方則回應,因急診治療空間擁擠,考量醫療動線與患者隱私而整併。

健保署醫管組專委林淑範指出,醫院減床均有向地方衛生局報准,且該署每月會查核醫學中心健保病床比例,都還符合規定。

健保署︰醫院減床有報准

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朱益宏說,醫學中心大多仍以增床為目標,但他不諱言,有些可能是為增加補差額病床、提高自費比例而調整空間。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則認為,長期監測醫院病床發現,林口長庚等待住院人數總是一、兩百人,而即時資訊顯示,加護病房空床有五十五張,重症患者卻一直進不去的矛盾情況,呼籲各醫院病床資訊要更透明,且據悉有醫院會在評鑑時,將門診護理人力調往重症病床充場面,但評鑑完就調回原職,關閉病床,政府應嚴格監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