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補強歪梁 戲曲中心竣工再等等

戲曲中心鋼梁變位後,規劃團隊加入兩根斜撐梁(前、最後),還有兩根在中間的反力座。(傳藝提供)

戲曲中心鋼梁變位後,規劃團隊加入兩根斜撐梁(前、最後),還有兩根在中間的反力座。(傳藝提供)

2016/06/30 06:0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耗資十二億、隸屬文化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傳藝)的「台灣戲曲中心」原訂今日竣工,目前確定再度跳票。原來三月底時大表演廳因滑輪梁施力計算錯誤,導致大鋼梁竟歪斜變位十一公分,經約一個半月的補強後,傳藝表示已無公安危險;文化部次長楊子葆視察園區後表示,將釐清並追究工程延後責任。

文化部將追究工程延後責任

位於士林的台灣戲曲中心,是由建築師姚仁喜所率的大元建築師事務所負責規劃,在測試可容一○三五位觀眾的大表演廳鋼棚懸吊系統時,竟發生只運用七十二根吊桿中的十二根時,就已發生鋼梁歪斜、操作繩索磨損等情況。

傳藝表示,規劃團隊計算力學時,忽略水平拉力,才導致鋼梁變位,強調即使變位仍在安全係數裡,情況發生後已搶救處理、委由結構技師重新估算,並在鋼梁旁加了兩座斜撐梁、兩根反力座,斜撐梁可承受斜壓力五十噸以上,目前吊桿與滑輪梁已調整完畢,之後會進行最少三次的活載(七十二根吊桿滿載)測試。至於責任歸屬?傳藝表示,計算錯誤只是「小疏忽」,會再釐清。

此外,戲曲中心之前也因水管不通,以及近年多強降雨、原設計的屋頂集雨箱不堪負荷,導致廳內淹水;玻璃帷幕與結構體間並未密合,亦有滲水情況,傳藝表示,問題都已逐步修正。傳藝主任方芷絮指出,戲曲中心預定七月底竣工,九月閉館試演,十月開始試營運。

戲曲中心原訂今日竣工,確定再度跳票。(記者楊媛婷攝)

戲曲中心原訂今日竣工,確定再度跳票。(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