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放壓力別憂鬱 工作狂更應多休假

2016/06/14 06:00

研究發現,休假對於強迫型工作者(工作狂)在情緒上具有正面效果;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林彥彤攝)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

難得4天的連假,平日工作狂的你,是否因為休假無所事事而出現昏睡、暴飲暴食、發呆等症狀?開業診所院長范樂群指出,因為強烈的內在驅力而無法不工作的強迫型工作者,常常休假期間還掛念公事,出現精神焦慮、孤單,甚至因為覺得自己失去價值而排斥休假,導致倦怠感、對事物提不起勁等症狀,小心輕微憂鬱症狀找上門。

根據一篇發表在〈壓力與健康〉期刊的研究,發現休假對於強迫型工作者(工作狂),在與工作有關的反思與情緒上具有正面效果;以54名員工為研究對象,分別在夏日假期不同時間點進行評估調查,詢問包含「我擔心著必須完成的工作」、「我思考著之前工作中所發生的事情」等問題;結果發現,假期為所有工作者提供一個很好的復元機會,對強迫型工作者也能較快使其回復之前的工作狀態。

范樂群建議,由於東方傳統觀念會認為休假是偷懶、不負責任的行為,對強迫型工作者而言,休假常會產生負面情緒;建議強迫型工作者要改變對工作與休假的價值觀,並且為休假訂出明確計畫與目標,安排旅遊或培養興趣等,避免自己因為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感到失落。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則建議,休假是一種將工作與生活切割的練習,民眾可練習在休假中多注入快樂的經驗,例如到公園運動、看場電影、喝個咖啡等,不要在休假時勉強做自己不喜歡的活動。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