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國人有夜間磨牙習慣 口內咬合板只能治標

2016/06/07 20:17

奇美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患者夜間磨牙問題可裝口內咬合板,減少牙齒磨耗。(記者王俊忠攝)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奇美醫院牙醫部醫師指據文獻調查,國人約八%有夜間磨牙習慣;七成磨牙患者有焦慮或壓力問題,裝置口內咬合板可保護牙齒過度磨耗,但只能治標。患者可調整生活習慣,如避免大量菸、酒、咖啡,減少焦慮與壓力,磨牙或許不再上身。

奇美醫院牙醫部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患者夜間磨牙問題可裝口內咬合板(透明樹脂處),減少牙齒磨耗。(記者王俊忠攝)

 常見家人或同住者在患者睡覺期間被巨大牙齒摩擦發出的尖銳及吵雜聲干擾,患者才被告知有磨牙症狀。奇美牙醫部主治醫師林哲毅表示,大部分患者很難察覺自己有磨牙狀況;另外一部分病人是在牙科就診時被診斷有大量磨耗的琺瑯質表面形成平面或是牙齒敏感被轉介後續治療。

 他說,目前醫界對夜間會磨牙的因素調查仍不明確,磨牙可能產生包括牙齒敏感、琺瑯質磨耗、牙齒不美觀、頭痛、顳顎關節疼痛、顏面肌肉疼痛、耳朵疼痛、肩膀僵硬、張口受限、睡眠中斷與影響同睡者睡眠品質。

 林醫師說明,磨牙還會伴隨其他相關疾病,如打鼾、睡眠呼吸中止症候群、說夢話、自殘或暴力行為、睡眠癱瘓症(sleep paralysis、即俗稱鬼壓床)。常見的磨牙族群為年輕人、要求完美表現者、高教育程度、抽菸、大量咖啡因或酒精消耗者、服用安眠藥者;精神疾病的焦慮、壓力也跟磨牙很有相關性;男女發生情形無明顯差異。

 林哲毅強調,目前藥物對磨牙症狀沒有顯著治療效果,為減少磨牙對牙齒的耗損,可裝設口內咬合板,這種由透明牙科樹脂製成、套在上顎或下顎牙齒上的咬合板,可保護牙齒過度磨耗;但咬合板無法停止磨牙,具治標效果;調整生活習慣或求助心理諮商、精神科對相關疾病改善會有相當程度助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